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

 

二十三载秘书 兢业服务 四十六年党员 辛勤奉献

  

王增藩 1961年从福建漳浦县考入复旦大学,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几十年来真切地感受到,是党使我们生活得到改善,必须始终不渝地忠于党的事业。”

      

勤奋奉献做学问

  “勤奋、奉献、进取。”这是王教授作为共产党员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用了整整24年的努力,评上了高级职称。“刚到大学时肚子里没有墨水,别人说别林斯基,我听不懂,就想着要努力学习。之前补充知识的途径很少,中学图书馆只有百余本书,阅读积蓄不多。每月放映一场露天电影,遇上雨天就取消了。”这样艰苦的学习条件,反而激发了他更浓厚的学习兴趣。

  他的学习途径不仅来自于书本,还涉猎其他方面。他说:“当时我得知在登辉堂收一次门票,可以免费看两场电影,便从进校起三年内坚持不懈,一共看了近300场电影,课堂讨论时也能说上话了。”之后他从事写作,又要为数学家苏步青、物理学家谢希德处理事务,急需学习数学、物理等学科的知识。全方位扩大知识面是不容易的,贵在坚持,他说:“唯有苦干勤奋才能出真知。”

  过去的生活非常艰苦,他回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那一段日子,夫妻俩工资加起来只有一百元,要养活5口人。买一次5毛钱的肉得先给小孩、老人吃。中秋节只能买两个月饼,切成小块,全家人分享。至今我还不忘,年关将至时,总能收到机关党总支送来200元生活补助款,资助两个小孩上学。”回想起那段日子,王教授无尽感慨:“吃过苦的人备加懂得珍惜今天的生活,所以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会一直铭记在心。”

兢兢业业报党恩

  在王增藩看来,退休不过是“换车”、“换角”,是一个新的开始。虽然已年近七十,仍每天来校从事自己喜爱和力所能及的工作。

  摆在他面前的事不少:以自身经历,为入党积极分子宣讲《党章》;给复旦学院新生导读著作,指导学员编辑学习心得小册子。他指导的《苏步青传》读书小组,两次被复旦学院授予“读书小组风采奖”。他还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刊物写论文,为校老教授协会写简报;有时领导到校退休管理委员会开座谈会,也会邀请他。尤其是涉及到苏老、谢老的事情,一定会请他承办,而且任务都很紧急。“我这支笔总是停不下来,做事力求让人放心。有一次写文章,半夜灵感来了,起来改好第三稿才放心睡觉。”

  2005年百年校庆之际,他担任《复旦大学百年纪事》的执行主编,出版了《苏步青传》、《谢希德传》。“那几年,寒暑假都歇不下来,为的是抓住机遇,给复旦留下真实历史。”由于长期在苏谢两位校长身边工作,他一直重视收藏、整理他们珍贵的文献、资料。“这些资料都是宝贵财富。20多年来,我一直在研究苏、谢高等教育的思想和实践,发表文章,《共和国教育家谢希德》一书,就是在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短时间出版的。”

  如今,王增藩是《复旦人》杂志的编委、责任编辑,负责“无尽怀念”、“复旦故事”、“散文诗歌”等栏目,为20万校友送去母校的问候和精神食粮。“编辑这份图文并茂的刊物非常艰苦,但是自己有这个爱好,复旦又需要我,因而乐于承担。现在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不大好,高血压、心脏病都有,还有高度近视。为了生存和积蓄精力,我坚持走路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偶尔也自费去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希望改善健康状况。但习惯还难改,一天不动笔手就痒,一期《复旦人》杂志有88页,我带领学生记者承担一部分稿件的写作和编辑,质量力求上乘。”

  王增藩也秉承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进取,62岁开始学电脑,64岁买了手机发短信,66岁为了便于接近复旦学院新生,学会用聊天,68岁又编辑。现在,他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进行交流,技巧已经相当熟练。

精益求精著文章

  中文系出身的王增藩是中国散文学会的会员,多年来笔耕不辍,右手中指上仍有厚厚的老茧。

  由于长期做秘书工作,王增藩积累了许多做文案工作的经验,擅长写简报、通讯。“特别是纪要,会议结束后纪要马上就能写好交出。文章中语汇平实,文字顺畅简洁。”他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掌握写作技巧,所著各类文章上千篇,专著六部。

  “思路、角度、层次”是王教授写作的“六字箴言”。年,复旦大学在全国高校重点学科评选中,有45个学科点被评为重点学科,在全国高校中位列第三。校刊紧急向王教授约稿,希望他能就此写一篇评论文章。在没有任何指点的情况下,他写下《重视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一文。刊发后,反映甚好,校刊一次又一次向他临时约稿。王教授选择学科队伍、科学精神、团队合作、有效管理四个角度写作,标题都采用动宾结构,与第一篇相呼应构成一个系列。“题目也是写作的亮点,好题目能让文章‘跳起来’,让人眼前一亮。”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如果一个人所具有的品德很高尚,就能像婴儿一样纯真。……人最宝贵的两样东西———生命和灵魂,得到了妥善的安排和真实的满足,还有比这更珍贵的吗?”在访谈的最后,王增藩深情地朗读了他自创的这段话。

  王增藩说:“今年是我入学50周年,更是建党90周年,我想写篇文章,以共产党员的敬业精神为主题。敬业是责任感的体现,共产党员应有责任心,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文/王一竹 车锐

 

 

 

发布时间 201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