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樊嘉:把每一位病人当做兄弟姐妹

【樊嘉】 男, 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肝外科主任、复旦大学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肿瘤学系副主任、上海市肝肿瘤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

 

永葆为人民服务之心

 

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对学习宣传吴孟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宣传吴孟超院士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医德,宣传他的爱党爱国爱民情怀。要把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报》“党旗下的劳模风采”栏目专版讲述了一个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吴孟超式”的好医生———樊嘉的故事。

 

  病人把生命交给我,我只有把爱心交给他。用樊嘉的话讲:医生不仅仅要解除病人的病痛,还要用一颗关爱之心给人以温暖。所以,其他医院拒绝的病人,他会当宝贝一样“捡回来”;面对病人再累也要耐心;想方设法解决病人生活中的困难。只有真的爱病人,爱着这份工作,一个人才能这样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为病人服务。这是一个优秀医生应有的高尚医德。

 

  党把事业交给我,我只有把奉献交给它。每周工作100个小时,每年保证500多台手术。在樊嘉身体力行之下,肝病研究所整个团队养成了不休周末周日、不请年假的习惯。

 

  用他的话说,我这个人,只要站到手术台上精神马上就起来。只有热爱你的事业,才能保持长久的工作激情。这是一个普通党员应有的敬业精神。

 

  国家把荣誉交给我,我只有把智慧交给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求我们还要有过硬的本领”。在樊嘉的带领下,肝外科梯队英才辈出,学术骨干已独立承担“863”等国家级课题13项,在国际顶级杂志发表多篇论文,多人获“国家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曙光计划”、“启明星”计划、“医苑新星”、“晨光计划”等资助。在学术上争创一流、勇于创新是一个学科带头人认真工作的可贵追求。

 

  劳动模范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荣誉,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进步,影响了几代人的人生追求:从时传祥到王进喜、从袁隆平到李斌……他们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展现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和劳模精神。这是我们时代前行的伟大力量。

 

  走进樊嘉的世界,走进这个充满梦想和活力的时代,愿每个人都努力向上,愿每个人都能在为人民服务中找到个人的价值。

 

发布时间 201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