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评选表彰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通知

  

各分党委、总(直)支:

校党委决定在建党95周年之际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现就做好推荐和评选工作,作如下通知。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

党员组织关系在复旦大学的中共正式党员、党务工作者和隶属于复旦大学党委的基层党组织均可参加评选。

全校拟评选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左右,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左右,先进基层党组织(原则上应为党支部)50个左右。

教职工党员和教职工党支部由党委组织部组织申报评审,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申报评审。

二、评选条件

1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能够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应当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科研创新的表率;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应当是勤奋工作、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表率;医务工作者党员应当是服务病患、救死扶伤、医德高尚的表率;学生党员应当是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全面成才的表率;离退休党员应当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表率。

2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基本条件: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热爱党务工作,具有较强的党务工作能力和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认真履行从严治党责任,积极组织和推动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主动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方法,出色完成党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团结同志,淡泊名利,党员和群众认同度高;具有2年以上党务工作经历。

3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条件:一是组织建设完善,组织生活和学习制度健全,党内活动经常化,重视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党组织自身建设成效明显,有较强的凝聚力;二是工作业绩突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为学校和本单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党员作用明显,党员素质优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四是群众反映良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三、工作程序

1酝酿提名。各分党委、总支召开支部书记会议或党员大会,对评选表彰工作进行动员布置,提出工作要求。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对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评选标准,结合上一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酝酿提名本单位的推荐候选人和候选集体。

2遴选推荐。各单位召开分党委(总支)会议(或扩大会议),听取支部提名情况汇报,经集体研究,提出本单位推荐候选人和候选集体。党员人数、支部数较多的单位可以召开专题会议,对各支部推荐人选(集体)进行展示评比,由支部介绍本单位推荐人选(集体)的主要事迹。在遴选的基础上由分党委集体研究提出本单位推荐意见,每个单位可推荐教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1-2名(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可推荐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候选人1名,先进基层党组织候选集体1个。各单位申报表请于59日前交至党委组织部,并将电子版发送至zzgl@fudan.edu.cn

3汇总评审。校党委组织部汇总各单位推荐意见。根据推荐情况,对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进行复核,对优秀党务工作者候选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候选单位组织评审,并提出评优建议名单。

4讨论决定。党委常委会听取评优情况汇报,讨论并审定表彰名单。

5公示。对拟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进行公示。

6表彰展示七一前夕,校党委召开大会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通过多种形式对先进事迹进行展示。

四、评选要求

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是我校纪念建党95周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推动“党支部建设年”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一是要广泛发动,营造氛围。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让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重温党员标准的过程,成为发掘身边先进典型的过程,成为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二是要发扬民主,严格把关。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工作方式,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注意征求党外群众的意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加强审核,做到实事求是,保证质量。

三是坚持向一线倾斜的原则。在提名推荐中,要注重推荐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党员,注重推荐在工作岗位上勤恳踏实、无私奉献、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党支部书记要有一定的代表。

  

联系人:童一明   王英豪     联系电话:65642210

附件(表格可点击下列链接下载):

1、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审批表

2、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审批表

3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审批表

 复委组发〔2016〕5号关于开展评选表彰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的通知(1).doc  

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6413

 

 

发布时间 201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