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举办第一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

 

为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校党委决定对近年来新任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首期轮训班于201012月中下旬举办,来自全校各单位的36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为期4天的集中学习。

开展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旨在组织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了解学校发展全局,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讲话。王小林在讲话中肯定了广大党支部书记长期以来立足本职岗位、默默无闻所做的辛勤工作。他指出,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党支部书记是党的最基层干部。一个支部搞得好不好,固然需要它的全体成员的齐心协力,但支部书记无疑是关键。他希望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提高理论素养,带头增强全局意识,带头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带头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紧密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开展党支部建设,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创先争优,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

培训班期间,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战,我校林尚立教授,石磊教授和研究室主任刘承功等分别围绕上海“十二五”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战略与使命、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学校“985”三期规划主要思路等作了等专题报告;上海医学院党委、化学系党委、肿瘤医院党委分别就本单位的党建特色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学员还观看了关于党章历次修改主要内容、新时期共产党员历史使命、世界执政党兴衰史鉴等录像教学片,听取了党务工作实务辅导。

开展党支部工作案例交流讨论是本次培训班的一大特色。根据培训班的要求,参加培训的每位党支部书记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交了一份案例,有的是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的一种特色做法,有的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成功经验,有的是一次具体的、有特色的组织生活或活动。在分组讨论中,党支部书记们围绕这些案例,谈做法、谈思考、谈体会,相互交流了工作经验,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支部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认真研讨。在专题交流会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系支部书记曾晓洋、后勤党委第四支部书记杨峻岷、上海医学院中西医结合支部书记毛应启梁等6位同志围绕各自的案例和所在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分别就党支部工作如何结合与服务中心工作、如何做好党员发展联系工作等问题,介绍了工作心得和体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秦莉萍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成果。她说,党委组织部将对各位支部书记提交的工作案例作进一步整理的基础上进行汇编,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党支部建设提供经验支持。

 

发布时间 201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