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

 

517日上午,校党委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光华楼东辅楼吴文政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朱之文作动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陈立民主持开班式。校党政领导,各单位、各部门党政负责人,第七期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学生工作系统青年骨干培训班学员近400人参加了开班式。

 

朱之文在动员报告中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目的是在新的起点上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干部和骨干人才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凝聚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力量。他指出,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要在“八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即深刻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深刻领会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论述,深刻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论述,深刻领会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论述,深刻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论述,深刻领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深刻领会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论述,深刻领会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在认真学习讲话丰富内涵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学习把握贯穿讲话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学习坚定信仰追求、敢于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工作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三个自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朱之文说,作为高校工作的干部教师而言,还必须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要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加强对若干重大问题的思考。一是深入思考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和复旦风格有机统一起来,把争创一流的宏伟目标从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二是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意识,切实承担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三是深入思考如何全面深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深入思考如何抓好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使命,更好地发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作用,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是深入思考如何把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贯彻到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项工作中去,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听取了我校校友、上海市委党校教育长曾峻教授作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辅导报告。当天下午,全体学员听取了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周熙明教授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意识形态创新》辅导报告。

此次专题培训共安排了10个单元的学习内容。接下来,将继续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等教育改革、党史党建等内容作辅导报告,还将组织观看有关专题教育片,开展理论自学和集体学习讨论等。

 

发布时间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