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讨班举行总结交流会

 

118日,校党委党校举办的中层正职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专题研讨班总结交流会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行,校领导朱之文、杨玉良、陈立民、刘建中、蔡达峰、冯晓源、林尚立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会议。

 

 

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晓阳、物理学系主任沈健、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鲁映青、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华忠等围绕如何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和推进事业发展,做好本单位工作谈了思考和体会。

 

 

 

杨玉良校长在讲话中肯定了这次研讨班的成果。他希望各院系要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国际国内同类学科发展的态势和我们的不足,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尤其要关注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的培养,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增强学科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朱之文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这次研讨班的特点和收获。他说,通过学习研讨,大家感到增强了忧患意识,提升了工作站位,促进了沟通交流,学习了工作方法,研讨班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希望大家把研讨班的学习思考运用到今后工作中去,把研讨班中好的作风、好的学风继续坚持和发扬下去。

他对做好近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党政班子和骨干教师中传达本次研讨班的主要精神,引导大家清醒地认识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准确地把握学校对今后工作的要求。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危机感转化为紧迫感,把忧患意识转化为责任意识,发动全校师生特别是广大干部和骨干教师一起来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推进发展。二是要高起点谋划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出发,学会站高望远,引领大家在科学前沿、在国家战略前沿做事,做大事,做对国家、对民族、对科技进步有影响的事;要认真研究国家的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部署,善于从中去发掘机会、争取资源;要加强组织谋划,倡导团队合作,坚持“以任务带学科”,在承接重大任务中推进学科发展、锻炼人才队伍。三是要精心做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开展送温暖活动。关心寒假留校学生生活,确保他们在校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加强安全检查,加强校区管理,加强节假日值班,维护假期校园安全稳定。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注意厉行节约,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转变作风的号召,做到廉洁自律、廉洁奉公。

 

 

 

本次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讨班于去年1228日正式开班,共安排了6天、11个单元的学习研讨内容。朱之文书记、杨玉良校长分别在开班式上讲话。

在专题报告环节,科技部副部长、我校1982届校友曹健林,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局长孟宪平,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朱匡宇等分别围绕我国科技发展道路、教育发展形势、基础研究和科学基金、国家安全战略以及领导能力提升等专题,为研讨班学员作报告。

在专题应询环节,人事处、财务处、科技处、文科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人事工作、财务工作、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工作和党务工作等专题,介绍学校相关领域工作的概况、主要制度、基本流程和部门当前重点工作,并回答学员咨询和提问。

在现场教学环节,研讨班学员分别来到生命学院、管理学院和华山医院,听取这些单位主要负责人关于院系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院系管理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所作的经验介绍。

在交流研讨环节,学员们分六组围绕“如何做好院长系主任、书记”、“提高机关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校院二级管理”等进行了研讨。校党政领导分组参加讨论,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本次研讨班是学校调整党校机构设置后举办的第一个干部研讨班。今后,党校还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每年针对一个专题举办中层正职干部研讨班,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

 

 

 

发布时间 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