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校友回母校作报告

 

111日上午,应党委党校邀请,科技部副部长、我校1982届物理系校友曹健林回到母校,围绕“中国科技发展道路的回顾与展望”为党校干部培训班学员作报告。校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杨玉良和200多名干部师生一起听取报告,常务副校长陈晓漫主持报告会。

 

 

 

曹健林校友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科技发展之路,指出新中国的科技发展走过了一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苦历程,科技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说,现代科技活动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当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对科技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科技发展来促进和支撑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共同理念。

 

 

 

曹健林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情况,指出当前中国科技快速发展,中国大陆学者发表国际科学论文数量强劲增长,自然科学各领域的地位显著上升,五大专利经济体批准份额明显增加,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量子通讯、基因组学、干细胞、人工光学晶体、新超导体、超级计算、新能源、航空航天以及一些涉及民生的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分析了我们存在的差距。他指出,以任务带学科,是学科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科技发展也要“转方式、调结构”,要任务与学科并重,尤其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的积累建设,基础研究工作也要有全局意识,有团队观念,有相应的管理机制,以促进科技与经济在更高水平上的结合。

最后,曹健林校友以一段富有诗意的语言勉励高校科技工作者:每一面中国科技高扬于世界的锦旗上,辉映的都是中国高校的风采;每一道阻碍中国科技进步的关隘上,聚焦的都有中国高校的忧思;中国高校的今天与明天,决定着中国科技的未来。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中国的科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政领导,我校中层党政正职干部专题研讨班、中青年骨干人才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主任,“985”平台主要负责人,各院系、附属医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副系主任、科研秘书,部分机关干部和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