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举办学生工作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复委组发〔200916

 

各分党委、总(直)支:

为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会议和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青年干部特别是学生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素质能力,经校党委批准,党委组织部、党校将于6月中旬举办学生工作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第十期处级干部培训班)。现就培训计划和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年龄在40岁以下(含40岁)的学生工作部门党员干部、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分党委(总支)副书记。

二、培训主题和目的

本期培训班以“党性修养”为主题,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以交流讨论作为主要培训形式。通过听取专题辅导报告,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增强对党性和党性修养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通过“责任·使命·成长”专题讨论,引导学员正确看待党的事业、学校的事业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正确认识组织的培养、群众的支持和个人努力的关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党性分析讨论,帮助学员认真回顾和反思自己的工作和思想,查找存在的不足,从党性修养的角度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引导学员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如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通过案例分析讨论,鼓励学员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培训安排

本期培训班将于6月10日(星期三)上午8:30在光华楼东辅楼101会议室正式开班。集中学习阶段的主要安排如下:

日期

 

主要内容

 

6月

10日

(周三)

上午

8:30-9:30

开班仪式

光华楼东辅楼101会议室

9:30-11:00

专题讨论1:责任·使命·成长

分组

11:00-11:30

机动

 

下午

1:30-4:30

专题讨论2:今天如何做学生工作

分组

6月

11日(周四)

上午

8:15-9:45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问题

光华楼东辅楼101会议室

10:00-11:30

今天如何学习《共产党宣言》

下午

1:30-4:30

专题讨论3:党性分析讨论

分组

4:30-5:00

培训班总结

 

“责任·使命·成长”专题讨论:

结合学习动员讲话和辅导材料,联系各自的成长经历,围绕“我是如何看待走上这样的岗位的”、“青年干部如何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的问题进行讨论,要求讲自己的思考,忌空话、套话。每位同志发言10分钟左右。

“今天如何做学生工作”专题讨论:

采取案例讨论的形式,每位同志在讨论前要做好案例准备,案例可以是上岗以来自己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工作中最棘手的一件事,或是工作中比较失败的一件事,案例要求有叙述、有分析、有思考。案例陈述人先就案例发言10分钟左右,然后其他同志围绕案例进行讨论。

党性分析专题讨论:

贯彻从严治党、从严带队伍的要求,认真开展一次党性分析专题讨论。每位同志在会前要撰写发言提纲。查摆自身问题要突出“准”,对照党员干部的要求,回顾总结自己近年来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的情况,勇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估价自己。剖析思想原因要突出“深”,侧重分析主观方面的原因,如思想观念、事业心和责任心、宗旨意识、自己的知识经验和个人的性格脾气等,从党性修养的高度看待和审视问题。努力方向要突出“实”,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着力改进工作,务求实效。进行党性分析时,要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真诚相待,坦诚相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每位同志发言15分钟左右。

在个人进行党性分析的基础上,就一些共性的问题开展讨论,鼓励学员之间相互提醒,相互帮助,沟通思想,增进了解。通过党性分析讨论,力争让每一位同志在思想上都有所触动,在认识上有所提高,达到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改进工作的目的。

挂职锻炼:

培训班结束后,2009年下半年开始,校党委组织部将根据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的实际,安排一些同志参加校内外挂职锻炼,增进学生工作干部对学校全局的了解,增加社会经历,在较为复杂或困难较多的环境中经受磨练,提高素质和能力。

四、组织领导与学习要求

1、培训班在校党委领导下,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做好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

2、参加培训班的各位同志要高度重视此次学习培训。参加培训班前,要认真阅读《学习资料汇编》中收录的篇目,结合讨论主题,认真准备发言提纲和讨论案例。参加培训班期间,要集中精力,认真听取报告,积极思考,积极发言,相互学习,相互启发。

3、学员要严格遵守培训班纪律,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各项活动,不得无故缺席;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活动的,必须事先书面请假。

 

联系人:陈郭华 65643892

 

 

党委组织部、党校

2009522

 

发布时间 2009-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