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我校第四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骨干教师全面成长,由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和党校联合举办的第四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于124日上午正式开班。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漫,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秦莉萍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人事处处长周志成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校22个单位的30名列入第五届“世纪之星培养计划”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班。 

陈晓漫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开班动员。他指出,大学的发展最根本的是人,加快青年教师培养是促进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项战略任务。近年来,学校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和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他结合自身体会,对青年骨干教师提出了四方面希望:一是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研究型大学中,教学是教师的天职,科研是教师的本分;二是要处理好继承与发展关系,树立科研为国家服务的思想,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三是要处理好个体努力与团队合作的关系;四是要加强学术道德修养,注重学术规范。

秦莉萍部长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主要安排,并围绕培训的目标与任务对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她说,这次培训班既是一个学习提高的平台,也是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要求参加培训的学员端正态度、全心投入,认真对待各个环节,争取通过培训,有所提高、有所收获。

124日下午,培训班邀请闻玉梅院士和葛兆光教授与全体学员座谈,交流他们的治学理念与人生感悟。闻玉梅院士结合自己数十年的教学科研经验,畅谈了她对教育的理解。她说,教育要点燃学生内心的火焰,教育是一个无限漫长的过程,所以作为教师要有一种坚定的信念,一种一辈子教书育人的信念。她动情地对与会的青年教师说,你们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未来的“明星级人物”,你们要有信念、有勇气、有信心,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葛兆光教授从“如何当好一个教师”、“如何当一个好教师”以及“好教师与好学校之间的关系”三个问题出发,谈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他说,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教师的责任首先是教好书,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好。而要教好书,就要求教师要搞研究,只有这样,你讲课才有激情,才能不断地充实更新课程和教材,也才能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学生。两位专家的发言引起了培训班学员的强烈共鸣,他们对教育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对青年教师的殷切希望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感染。

本期培训班以“事业·使命·素质”为主题,着眼于增强青年骨干教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提高青年骨干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培训班期间,全体学员将听取若干场理论辅导报告和学校发展改革情况介绍,并将进行交流讨论。

 

发布时间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