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委组织部2010年工作要点

 

党委组织部201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1加大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教育培养工作力度。坚持重在培养的原则,在健全后备干部名单的基础上,制定并落实校、院系两级后备干部培养措施。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继续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和其他专题班次,重点做好党政正职后备干部培训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党校课程设置和培训计划,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健全青年干部挂职锻炼管理办法。

2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做好校行政领导班子副职换届的具体工作。做好基层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和干部补充调整工作,选好配强党政正职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从高校办学规律和高校干部特点出发,积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针对不同岗位的特点和要求,加强分类指导,重点完善院长(系主任)和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的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改进考核评价办法。在调研、试点的基础上修订《复旦大学院系、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程序(试行)》。健全公开选拔干部的办法,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的视野,多渠道推荐干部。

3切实加强基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学习、宣传和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加强基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机制。会同学校纪委加强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检查。

4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服务。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研究提出我校加强干部管理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诫勉谈话、函询、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范围。加强与干部的谈心谈话。做好干部服务工作。

5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师生带头弘扬复旦精神,关心和讨论学校与本单位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规范和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基层党建创新展示活动。鼓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世博先锋行动”,围绕迎接世博、参与世博、服务世博、保障世博,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世博党员志愿者中成立临时党支部。落实分党委(党总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着力激发基层党建的生机活力。

6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处理好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继续做好在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规范组织程序。进一步加大在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留学归国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加强对分党委组织员和新任党支部书记的培训。

7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落实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鼓励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加强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党员管理中的运用,健全数据共享平台,优化工作流程,探索党员组织关系实时“网上转接”和党内基本信息实时统计。创新流动党员管理的有效机制,做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做好服务党员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8扎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推进基层党务公开,落实基层党组织每年向党员报告工作制度,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和途径。推进基层党组织正常换届,督促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继续推进基层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书记、副书记的试点工作。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试行)》和《党委全委会工作规则(试行)》,建立年度党代表会议制度,发挥党委全委会在重大问题决策中的作用。

9积极推动党建研究。围绕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和引导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发挥学科综合的优势,提高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注重成果的实际运用,增强研究的针对性。

10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部门,健全部门内经常性学习研讨机制,通过基层专题调研、定期研讨务虚、学习体会交流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主动了解学校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注重把握高校组织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增强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和服务基层的意识,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建设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组工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 201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