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李源潮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612日,根据记录整理)

李源潮

 

刚才,贵仁同志、安顺同志分别介绍了全国和北京市教育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大家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听了很受启发。昨天上午,我们去了清华大学,有一些实际感受。

总的看,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起步是好的。主要有5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从教育部到各省市区教育部门都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许多大学实行双组长制,书记任组长,校也任组长。这是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不是说层层都要书记任组长,但到一个基层单位,如果书记不亲自抓,只让负责党建的同志抓,容易把创先争优活动和中心工作搞成两张皮。这是我们最担心的。书记管全局,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在他那里是一体的。书记亲自抓,创先争优就能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保证中心工作,而不易偏离方向。二是动员及时。教育部、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都迅速召开会议,把中央精神及时贯彻下去,整个系统动员起来了。三是方向明确。刚才大家都讲到,要把创先争优与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发动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中心工作争先进、创优秀,并且把学校各方面力量凝聚在一起,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学科研。这个方向是对的。创先争优干什么?就是为了保证和推动党的中心任务完成。四是分类指导。教育系统在分类指导、分类要求上做得比较好。教育部党组按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和部直属机关4个类别,下发了指导意见。学校根据教师、学生、机关、后勤服务以及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不同特点,提出了不同的目标和要求。五是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比如刚才北航介绍的,教师党员、学生党员、机关党员、后勤职工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各有主题,各有重点和内容。这就容易受党员欢迎,也容易得到落实,也好宣传报道,让大家都来创先争优。如果形成这样一种氛围,不是比级别、比待遇,而是比工作、比贡献,学校的工作就有了新动力,发展的前景就会更好。所以我们说,创先争优是推动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有力举措,抓创先争优活动就是抓改革、抓发展、抓稳定、抓提高。希望教育系统在现有良好开局基础上,进一步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但学习实践活动的定位是党内集中性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的定位是基层经常性实践活动。叫创先争优活动,从形式上讲就是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其内容和基本要求,用6个字来概括,就是争先进、创优秀,或者说争当先进、创造优秀。先进和优秀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特征和追求。特别是在和平建设年代,党要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就得争先进、创优秀。先进和优秀也是共产党员的特征和追求。我们党是优秀分子的集合,党员作为社会的优秀分子,就应该争当先进、创造优秀。看一个人符合不符合入党条件,不就是要看他是不是先进、是不是优秀吗?群众对党员满意不满意,也是看他在单位先进不先进,工作中优秀不优秀。争当先进、创造优秀还应该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追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所有的分子都争当先进、争创优秀,这个民族将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党作为中国先进力、先进文化的代表和优秀分子组成的先锋队组织,作为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的中坚力量,就应该在党组织和党员中倡导创先争优的风气,而且以党的先进和优秀带动整个社会争先进、创优秀。

教育战线具体怎样创先争优,结合调研情况,我谈6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围绕中心工作明确争创主题,把创先争优内化为教育系统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动力和保障。我赞成你们的提法,全系统围绕一个中心、落实两个纲要开展创先争优,一个中心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两个纲要就是已经公布的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将要公布的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这样,就把党建工作创先争优和业务工作创先争优融为一体了。北航创先争优的主题是锐意创新、科学发展、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这是校党代会提出的学校发展目标,通过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来实现,这就把创先争优活动整个入学校中心工作和业务发展里头。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体现在哪里,具体到一个单位,就应该体现在保证中心任务完成,提升经常性工作水平上,所以,一定要围绕中心工作来明确争创主题。

第二,根据各单位实际设计争创载体。首先是根据本单位的奋斗目标,设计争创的具体目标,使争创目标与本单位发展目标统一起来。在这个目标下,再设计争创的具体内容。其次是根据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设计争创形式。比如北京工业大学,根据学生党员特点,以五星党员为载体,开展争当成才表率活动中心对教工党员,则以红烛工程为载体,开展争做育人标兵活动。三是各级载体,支部的、学院的、全校的、市里省里的要互相衔接。这个从上到下,就会凝成一股合力,党组织带头、干部带头、党员带头,朝着共同的目标向前走。设计载体还可把以往的一些好做法加以整合,既有继承又有创新。比如前天我们去北京大兴区求贤村调研,他们把这些年的做法整合在一起,结合当前村里工作,设计了一带二批三落实的载体:每名党员要联系带动10户农民并接受他们评议,比致富、比和谐,落实承诺、落实监督、落实奖励,党员积极响应、群众非常欢迎。创先争优要做的事,也就是一个地方、一个学校、一个企业正在干的事,我们要通过党组织带头把它干得更先进,通过党员做表率把它干得更优秀。

第三,积极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多干好事,多干实事,多干群众欢迎的事。学习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多数单位的整改任务还没有全落实。好事不做好、实事不干成,群众就会有意见。所以,我们强调创先争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一要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出的整改任务。向群众承诺的事,没来得及做的要抓紧做起来,已经开始但没有干完的要坚持干出成效来。二要发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行动,拓展成果、扩大效应。三要合力解决一些新产生的群众意见突出的问题。

第四,重视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党建,重点在支部,难点也在支部。支部是基层工作的基础,党员都在支部里面。支部工作是现在基层党建最薄弱的环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许多地方和系统的支部建设得到了加强,但重点是整顿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和在两新组织中建党支部,下一步还要在增强支部功能、发挥支部作用、加强支部制度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的组织建设成果,加强支部建设的一个机会。要把争创活动的起点和重点都放在支部,防止上面轰轰烈烈,支部没有动静。创先争优活动要落实,支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每个支部都要有具体的争创目标,让大家都知道;都要有具体的争创活动,让大家都参加;都要有具体的争创结果,让大家来评比,把每个党员的上进心、荣誉感都激发出来,也把周围的群众带动起来。

第五,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全单位全系统的争创活动。党组织争做先进党组织,实际上是要争取把单位建成先进单位;党员争做优秀党员是为了带动全体师生员工争当先进分子。如果创先争优活动只是停留在党内,它的作用就弱化了。所以,要把党组织的争创活动和本单位的争创活动结合起来,争创先进单位,党组织做先锋;争当先进模范,党员带头做表率。一个时代的发展进步是需要动力的,除了物质动力,还得有精神动力。现在许多地方和单位搞发展,物质鼓励是很强的,但精神鼓励不够。我们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把精神动力增强起来。在抗震救灾中,党组织和党员不怕艰险、冲锋在前,发挥了骨干和先锋作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提供了动力和保障,这都是精神动力而不是物质动力在起作用。我们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作用发挥出来,先进形象树立起来,就能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刚才几位大学的书记都提到要建设世界一流或中国一流的大学,也就是建设世界先进、中国先进的学校。一流的学校要有一流的教师。争创先进学校、争当优秀教师谁来带头?首先是党组织来带头、党员来带头。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整个单位争创先进、争创优秀,进而促进我们这个社会的各种组织、各种成员都抱着一种创先争优的态度对待会工作、对待学习、对待生活。

第六,领导机关要加强对基层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在基层开展,领导机关是不是没事了呢?不是的。因为创先争优是推进中心工作的动力和保障,领导机关肯定得去抓,要不然你布置的任务就不能很好地完成。同时,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也需要领导机关提供动力和保障。一是要检查指导基层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情况,防止基层不重视、支部不行动,特别是防止出现创先争优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二是要制定支持基层开展活动的政策。比如必要的活动经费、活动场所等。三是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把什么是优秀,什么是先进传遍党员群众,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愿意跟着去做,形成尊重先进、鼓励优秀的氛围。四是要推广基层创造的经验。我们在机关里设计的办法,原则性比较多,实际可行的少,真正鲜活的、可行的、有效的、大家欢迎的东西都是基层创造的。因此,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定多发现、多总结、多推广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发布时间 2010-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