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中开展

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各分党委、总(直)支,机关党工委、党支部:

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员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的有效形式。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各党支部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中要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现就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开展提出如下要求:

一、活动主题和目的

结合“三严三实”的要求,教师党支部以“为人·为学·为师”为主题,机关和公共服务部门党支部以“严格管理、改进作风、真抓实干”为主题,附属医院党支部以“严谨求实、服务病患、争创一流”为主题,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以先进模范为镜,按照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校大力弘扬严谨、严格、踏实、扎实、务实、诚信等良好风气,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1510-11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主题党日是一次特殊的党员组织生活,要精心设计准备,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创新活动方式,让广大党员过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意义、有收获,吸引力和感染力强的高质量组织生活。

各党支部可结合本单位特点,选取以下形式或综合运用多种形式:

1.专题学习讨论。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根据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组织教师党员围绕“今天我们如何做好大学老师”“如何为人、为学、为师”等进行讨论,引导党员牢记教书育人责任,弘扬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带头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组织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围绕“今天我们如何做好大学机关工作人员(管理服务人员、院系行政人员)”“如何严格管理、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等进行讨论,引导党员增强责任意识、纪律意识、组织观念、担当精神,深入改进作风,以更加严的要求和更加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组织医护岗位党员围绕“今天我们如何做好医务工作者”“如何严谨求实、服务病患、争创一流”进行讨论,引导党员带头弘扬良好的医德医风,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表率,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

各党支部要将讨论的主题提前告知参会党员,会前做好发言准备,安排好引导性发言,聚焦主题进行讨论。可邀请本单位优秀党员、老党员等参与讨论,请他们现身说法,讲传统,讲作风,讲责任。要注重凝聚共识,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将严和实的要求具体化,有条件的单位可提炼出本岗位人员的行为规范等,建立长效机制。

2.双结对活动和联合组织生活。通过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单位党支部结对,广泛听取学生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对基层的服务,加强互动交流。通过校内党支部与上级有关部门党组织、校外合作单位党组织结对,加强工作交流和联系,拓展合作共建渠道。结对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合组织生活,围绕如何落实“三严三实”、做好本职工作进行讨论,相互启发,形成共识,推动工作。要避免简单的联谊活动,突出活动的思想性。

3.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和挖掘学校和本单位历史上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组织年轻党员和学生党员走访老党员和优秀党员,听取他们对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理解。通过事迹报告、微党课、观摩录像、征文、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严和实的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向身边的典型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单位也可组织党员赴本市有关反映党史和党史人物的纪念馆参观考察,但要避免以单纯的参观考察代替学习,要注重挖掘历史内涵,加强党的光荣传统宣讲学习,考察结束后要组织党员联系实际进行讨论,交流思想,引发思考,明确责任和努力方向。

4.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和公益服务活动。通过组织窗口部门、窗口岗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组织开展“党员服务日”、志愿服务、“党员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推动广大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立足本职岗位,联系和服务群众,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各分党委(总支)要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为院系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支部建设年的重要抓手。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认真布置,发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集思广益,指导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好活动。分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要选取几个党支部,参加其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一起学习讨论。活动结束后,要加强总结,做好资料收集留存工作,并通过支部书记例会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将活动的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党员教育和党内活动中去。

2.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各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认真研究校党委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活动内容和形式,提出活动计划,并提前告知党员,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活动中,要注意广泛发动,聚焦主题,深入讨论,加强引导,凝聚共识,保证每一位党员都能有效参与,做到有所思、有所获;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做好小结,注意听取党员对活动效果的反馈情况,不断改进活动内容和方式,增强党员教育和组织生活的实效。

3.重视宣传,营造氛围。各分党委(总支)要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等形式报道展示本单位主题党日的开展情况,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让广大群众也知晓党员活动的情况,接受他们的监督。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做法、经验以及典型事例。党委组织部将适时开展优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案例评选活动,并将通过校园媒体、橱窗等进行宣传展示。

学生党支部结合“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开展党日活动的要求,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具体布置。

  

                                                                                      党委组织部  

                                                                                                                      20151014

 

 

发布时间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