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复旦大学中层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方案

 

为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更好地适应中层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根据《复旦大学后备干部工作办法(试行)》的规定,经校党委同意,我校将于201112月进行党政工作部门和基层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

一、目标任务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充分发扬民主,做好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通过集中调整,全校建立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重点要考虑近期中层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和干部补充调整的需要,同时要兼顾今后一段时期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

后备干部的数量,根据领导职数的实际情况,中层正职按照1:1、中层副职按照1:0.5的比例确定。其中,近期可提拔使用的干部约占三分之一,专职管理干部约占三分之一,女干部和党外干部要占有一定比例,保持后备干部的数量、结构与学校现行干部队伍状况相匹配,适应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条件和资格

1、后备干部人选应当具备《复旦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规定的中层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要求做到: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有一定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热爱教育卫生事业,了解高等教育(医院管理)规律,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工作成绩突出;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有良好的道德素养,有较好的心理素质;作风民主,团结同志,公道正派,清正廉洁。

2、后备干部应当具备《复旦大学后备干部工作办法(试行)》规定的资格,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正处级后备干部队伍以40岁左右为主体,一般不超过45岁(196611日以后出生),35岁以下的要有一定数量;副处级后备干部队伍以35岁左右为主体,一般不超过40岁(197111日以后出生),30岁以下的要有一定数量。

(二)正处级后备干部一般应具有副处级岗位的任职经历;副处级后备干部应具有分管某一方面工作的潜质,专职党政管理干部还应有一定层面的管理工作经历。

教学、科研、医疗一线业务骨干作为后备干部,可不受任职经历的限制。特别优秀、发展潜力大的同志,可适当放宽资格。

(三)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四)身体健康。

三、工作步骤

1民主推荐:12月中上旬

各分党委、总(直)支主持召开本单位民主推荐会议,布置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参加民主推荐的人员范围:院系、直属单位一般为全体教职工;附属医院一般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专家教授代表等;机关、后勤部门为科级以上干部。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视情况作适当增减。民主推荐后备干部的数量,根据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职数,正副职均按1:1的比例进行推荐。

各分党委、总(直)支在组织推荐本单位后备干部的同时,还可积极推荐本单位可到其他单位(部门)工作的后备干部人选。岗位和数量不作具体要求。

2确定考察对象:1221日左右

(一)基层单位后备干部考察对象的确定

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基层单位副职后备干部考察对象,由各单位党政联席会议或党委扩大会议酝酿确定。人选数量一般按照现有副职职数确定,既要考虑教学、科研、医疗一线业务骨干,也要考虑专职从事党政管理的同志。

基层单位正职后备干部考察对象,由各单位党政正职在一定范围内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共同研究提出,报党委组织部确定,人选数量一般多于现有正职职数1-2人。

(二)机关部门后备干部考察对象的确定

机关党委汇总民主推荐情况,反馈给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根据民主推荐的情况,结合日常表现,在听取分管校领导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副职后备干部考察对象建议名单,报机关党委。党委组织部会同机关党委,研究确定机关正副职后备干部考察对象名单。

3组织考察:16日前

后备干部人选实行差额考察。要全面考察其德、能、勤、绩、廉,着重考察其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群众基础和发展潜力,准确了解其熟悉领域、个性特点和主要不足。

党委组织部组织若干考察组,重点对正职后备干部人选进行考察。副职后备干部委托各分党委、总(直)支进行考察。

4提出建议名单:110日左右

各分党委、总(直)支根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情况,结合数量和结构等要求,提出副职后备干部建议人选名单,一般为2-3人,规模较大的单位人数可适当增加;有缺岗情况以及领导班子即将换届的单位,人数也可适当增加。建议人选名单上报时,应进行排序。

党委组织部根据各考察组意见,统筹考虑,提出正职后备干部建议人选名单,按照正职职数1:1确定。

各单位原有后备干部队伍中已经培养成熟、但超过年龄界限的人选,请另列名单上报。

5讨论确定:本学期结束前

后备干部建议人选名单报校党委讨论确定。

五、工作要求

1、选拔培养后备干部,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当务之急。各分党委、总(直)支要高度重视本次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树立全局观念,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要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切实加强对集中调整后备干部工作的监督,保证本次集中调整工作健康顺利地进行。

 

联系人:程娌、盛晓蕾    电话:65643495

 

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1125

 

附件:后备干部集中调整相关表格 .doc 

序号

内容

上报截止日期

1

民主推荐情况(附件1-中层后备干部民主推荐表

1221日前

2

后备干部考察对象名单(附件2-中层后备干部考察对象名单)

1221日前

3

后备干部考察材料(附件3-中层后备干部考察表

16日前

4

后备干部建议人选名单(附件4-中层后备干部建议人选名单

110日前

说明:相关材料请通过书面和OA系统两种形式报党委组织部(OA发送至“组织部干部管理”程娌、

     “组织部秘书一” 盛晓蕾)。

 

发布时间 201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