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着力服务基层,传承志愿精神

 

 

点击查看原图

“请大家配合往前走。”

“前面服务台可以换到零钱。”

新学期的周六,地铁十号线五角场站,五六位大学生身穿红马甲,穿梭在地铁站的人群中为行人指路、帮行人购票、协助地铁站工作人员引导人群,他们是来自复旦的党员志愿者。三年来,不论寒暑,他们都坚持每个周末在上海的9个地铁站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复旦的红马甲已成为上海地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延续世博精神,传承服务理念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复旦学生积极参与世博志愿者工作,“小白菜小蓝莓们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上海世博会顺利闭幕后,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携手合作,共同开展了复旦大学学生党员地铁志愿者服务工作。

志愿者们穿身红马甲,在地铁站内挥洒着汗水与青春,用微笑标记这个城市最美丽的名片。他们挥洒了汗水更收获了成长,体会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培养了吃苦耐劳、坚持到底的毅力,思考了如何追求与实现个人在社会中的价值,收获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乘客们最真诚的感谢。世博小白菜 “服务城市、贡献社会”的精神得以在这群地铁站志愿者当中延续和发展。“不管在哪里,只要有需要,我们都是志愿者”, 如今,这句话的份量愈加凸显。

创新党建模式,牢记党员宗旨

201011月该项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复旦大学已累计有100余个本(专)科学生党支部、2000余名本(专)科学生党员以“大学生自管站”的形式,对校园周边轨道交通站实行自我管理、包干服务,在地铁晚高峰期间开展宣传文明、维持秩序,累计服务时间达10000小时以上。2011624日,复旦大学与申通地铁集团共同将五角场站、张江站、肇嘉浜路站,命名为首批“复旦大学学生党员地铁志愿者服务基地”。2014年学校还将组织20余个院系的33个党支部、近1000名学生党员在每个周末到杨浦、徐汇、浦东新区的9个站点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党员志愿服务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创新党建育人模式,倡导“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的服务理念,引导学生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志愿者在服务中努力做到共产党员“五带头”要求。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各院系还逐步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也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来,逐步探索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有机结合的新模式,使他们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主动扎根基层,贵在持之以恒

复旦大学的学生党员在后世博时代带头积极践行和传承志愿者精神,在地铁站——这个城市文明建设的窗口将志愿者精神常态化,让这个城市处处充满志愿者的可爱身影,处处涌动志愿者的融融真情。各院系精心组织志愿服务工作,主动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如物理系学生党总支在日本地震和核泄漏事件发生后,除了常规的指路、指导乘客买票进站等一般服务工作外,还根据时事热点,从日本核泄漏出发,结合物理专业知识,特别制作了关于“核辐射安全”的展板,让广大乘客了解关于核辐射的常识,避免市民不必要的恐慌。信息学院的学生党员及时有效的帮助不会使用售票机的乘客买好票,利用专业技术思维提供乘客最优质的服务。还有的党支部深入利用专业知识开展了公民素养情况的调查,进行地铁站服务设施有效性的调查,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年来,复旦学生党员在地铁服务站的出色表现,充分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校将继续积极拓展党员服务基地,丰富服务平台,努力把这些服务基地打造成为学生党员历练成长、服务社会、展示新时代青年学生风貌的阵地与舞台。

 

 

发布时间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