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

具体要求的通知

 

各分党委、总(直)支: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从10月初开始,至11月下旬告一段落。现将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回头看”

在进入第二环节工作前,各单位要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是看对教育实践活动是否高度重视,学习是否认真深入,听取意见是否广泛充分,查找问题是否存在不够聚焦、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或者找不到问题等现象。

对工作不到位的要进行补课,规定书目没有读完的要认真读完,学习讨论没有联系思想实际、深度不够的要重新召开集中学习讨论会,听取意见不充分的要继续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查找问题不聚焦、“散光”、“跑偏”的要进一步对照“四风”进行查找和梳理。各督导联络组要从严把关,对规定动作没有做到位的单位要坚决要求补课。对思想上不重视的单位,校党委要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深刻剖析检查

1. 反馈征求意见情况。各单位要将征求到的关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班子成员。各督导联络组要将听取到的意见反馈给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并通过他们向班子成员通报。

2. 查摆突出问题。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和群众期盼,对照校党委领导在全校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四风”问题在二级单位的具体表现(复委组发〔201318号),对照本单位征集的群众意见和梳理的主要问题,主动查摆自己在宗旨意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联系群众、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事例。对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对群众反映、上级点明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作出回应;对一些不够准确或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

3.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全体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和学校决策部署、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2)“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3)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4)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其中,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重点,要联系实际,一风一风地查,问题查摆要有实例,不要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防止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原因分析要联系思想实际和成长经历,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权力观等方面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整改措施要具体实在、可操作。文风要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少讲一般性认识和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各单位领导班子材料由分党委(总支)书记主持起草,并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修改、审议通过,采用合适的方式向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通报。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撰写。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报督导联络组和联系校领导审阅,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督导联络组和分党委(总支)书记审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分管校领导审阅。机关部门副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员部处长审阅(部处长为党外干部的,直接报分管校领导审阅)。所有对照检查材料经审阅通过后,由各单位、各部门于10月底前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1. 开展相互谈心。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每名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班子成员要与分管领域的负责人或骨干、有代表性的专家教授进行谈心。在谈心谈话中,要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多作自我批评,进一步征求对方意见;在与班子成员谈心时,也要从对组织负责、帮助同志成长的角度出发,善意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并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要有话讲在当面,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更要通过谈心,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谈心可从10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民主生活会前。

2. 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主要看:班子成员之间是否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是否触及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带头作用。班子成员要逐一发言。

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放在11月份,原则上在1111日以后召开。会议时长不少于半天,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具体时间由督导联络组与分党委(总支)商定,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校领导要参加联系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联络组要全程参与督导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结束时组长要对民主生活会情况作出评价。

3. 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要利用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附属医院可召开中层干部和骨干会议)等形式,通报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对照检查、查摆突出问题的情况。

4. 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支部较大的单位可以党小组形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结合各自岗位特点,查找在宗旨意识、精神状态、联系和服务群众、关心关爱学生、投入本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一般安排在1130日前。

四、切实加强督促指导

督导联络组要坚持从严、务实的要求,加强对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和指导。

1. 对查摆问题严格把关。重点看是否真正敞开大门、广泛充分地听取了群众意见;看查找问题是否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具体实在;看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了“四风”、抓住了要害。既要看领导班子的问题找准了没有,也要看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找准了没有。

2. 对自我剖析严格把关。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重点看联系实际是否紧密、突出问题是否找准、剖析反思是否深刻、改进措施是否实在。督导联络组要严格审核把关,对不深刻、不到位、避重就轻、大而化之的要严肃指出,帮助完善,甚至要求重写。

3. 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把关。要严格掌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谈心谈话不充分的,不得召开民主生活会。在听取班子成员逐个发言过程中,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的,要提醒其立即改正;对民主生活会上搞无原则纷争的,可建议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行召开。

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推动班子成员积极认真地参与各项工作,敢于对不认真的现象和个人提出批评、督促改正;周到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把问题找准、原因分析透、措施提得实,确保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即知即改工作,对具备条件、能够整改的工作要抓紧整改,对如何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要提早谋划。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以好的作风推动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活动安排简表.doc

 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109

 

发布时间 2013-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