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复旦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

暨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071日)

 

同志们:

今天是党的89岁生日。复旦大学1925年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之初只有十几位党员。经过85年的发展,今天,我们学校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5000多名共产党员,660个党支部的基层组织。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体分党委、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基层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校各级党组织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和其他各项工作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事实证明,加强党的领导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广大党员是学校的核心骨干。我们党有一个良好的传统,就是一旦党组织发出号召,各级组织和党员就会积极响应,踊跃投入,共同奋斗,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党不可能有的政治优势。最近,在上海世博会的筹建和运行中,也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座谈会上,俞正声书记特别指出,总结前一阶段的办博工作,我们体会到,要办好世博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必须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在讲话中还专门表扬了复旦的志愿者和志愿者党员,这是我们学校党组织和党员的光荣,也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光荣。

按照中央的部署,我们即将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委决定将这次活动的动员大会与今天纪念七一大会合并进行,目的就是要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纪念党的生日。刚才三位基层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下面,我就我校如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前几年,我们先后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些同志可能会觉得怎么又来一个教育活动,对这次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并不一定认识得很清楚。所以,我想首先就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谈三点认识,供大家参考。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深入。党的十七大在部署党的建设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应该说,这两项活动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共同之处,它们都是党内教育活动,都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所不同的是,学习实践活动是一次集中教育活动,重在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而创先争优活动则是一项经常性工作,重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去年上半年,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下,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形成了一些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任务还没有完结,特别是落实整改方案中的中长期任务、解决学校科学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动全校继续思考如何推进科学发展的问题,继续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凝聚力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2005年百年校庆之后,我们进入了创建一流大学三步走的第二步,制定实施了十一五规划,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在十一五即将收尾,十二五将启动制定,明年开始实施,新的五年的奋斗即将开始。最近,中央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印发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本月中旬,中央还将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正式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两个会议和两个纲要将对学校事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教育纲要》中进一步明确了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任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战略和国家意志的体现,是时代赋予复旦全体师生员工的历史使命,更是我们复旦共产党人肩负的庄严责任。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把力量凝聚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步伐上来,找差距、谋发展,鼓干劲、树信心,创先进、争优秀。如果我们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学校的事业就会获得巨大的推动力量。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校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等方面形成了许多富有特色的做法。最近,校园橱窗中也对一些好做法进行了展示。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比如,如何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如何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如何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如何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归属感,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推进。我们还应该看到,创先争优虽然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但也要有载体、有活动、有机制。我们体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际上是经常性工作、阶段性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也为我们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了抓手。

为了搞好这次活动,党委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先后审议了《实施方案》。党委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做到两个衔接两个结合,即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衔接,与建立健全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相衔接,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相结合,与基层党的建设的日常工作相结合,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对于这次活动总的主题,我们感到,一定要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医疗工作紧密结合,体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崇高目标,体现这次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因此,我们提出,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是“抓基层、打基础,争先进、作表率,促发展、创一流”。创先争优活动首先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抓好基层,打牢基础;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动员和引领基层组织和党员争当先进、争作表率;通过党员的模范行动,最终达到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二、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紧密结合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时间较长,从现在起大约两年左右的时间,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告一段落。相比过去的主题集中教育活动,对于这次活动,中央的要求更为原则,目的就是要更多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创造性。李源潮同志讲,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不能搞大呼隆、一阵风,也不能抓抓停停、松松散散。根据中央的要求,结合我们学校的实际,党委提出,我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相对有一个重点。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第二阶段,明年2月至7月(即明年春季学期),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重点。第三阶段,明年下半年开始,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重点。

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今年中央又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我们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贯穿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始终。党组织创先进,首先要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上走在前列,党员争优秀,首先要在自觉加强学习上争当模范。

第一,我们要在全校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对学校而言,当前无论是学校事业发展还是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我们不懂的、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如果不学会边学习、边工作、边总结,我们就难以胜任当前的工作,甚至会耽误学校事业的发展。不仅如此,学习还应该成为我们每位党员同志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态度。习近平同志有一段话讲得非常好,他说选择了学习,就是选择了进步。要重学好学,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通过学习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我们复旦的党员干部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有一种书卷气,遇到工作,比别人多一份学习、研究的心情。这种传统很好,要继续下去。我们不仅要会工作,还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善于总结;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般性地应付工作,还要积极思考,不断改进和推动工作,千方百计把工作做好。

第二,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不大可能样样都学,所以在第一阶段学什么,各级党组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相对聚焦。我们党是政治组织,首先要花一点时间学习政治,包括学习党章和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等。明年就是建党90周年了。在迎接建党90周年的时候,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历史,具有特殊的意义。党的历史是全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注意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总结历史经验,提高思想境界,充实个人修养,指导具体工作。其次,我们还要把学习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作为高校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先进办学理念,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了解学科发展新趋势,学习与大学教育、大学管理以及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相关的各方面知识。要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养成边学习边思考的良好习惯,增强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学习,善于在学习和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学习才会取得实效。

第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需要有一定的形式和制度保证。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中,我们要鼓励基层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部门、学习型团队的活动。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支部都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特别是要注重运用学习讲坛、交流讨论、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成为学习型干部,带头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健全校、院系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首先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做起,以校领导班子的学习带动各级干部的学习、带动全体党员的学习。

三、将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落到实处

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印发给大家了,具体的安排我就不重复了,请大家好好学习研究。在这里,我重点就如何落实,再强调几点。

一是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创先争优活动是党内教育,但是不能关起门来搞,不能两张皮,如果就党建抓党建、就活动搞活动,党建工作的价值和作用就大打折扣。所以,我们每个单位都要结合学校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和奋斗目标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创先争优的要求寓于日常工作中,号召党员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的本职岗位上争创先进、争当优秀。学校实施方案中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提出了五个好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和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创先争优的具体要求,提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创建特色和活动载体,加强分类指导。比如,教师党员,要更加强调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表率;管理服务岗位的党员,要更加强调立足本职,勤奋工作,服务基层和师生,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医务工作者党员,要更加强调以保护人民健康为己任,做救死扶伤、医德高尚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强调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投入,乐于奉献,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学生党员,要更加强调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争做成才表率;离退休同志中的党员,要更加强调注重终身学习,发挥余热,做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表率。这样,创先争优活动才能在我们每个单位落到实处。

二是要坚持重心在基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党支部建设上。这次创先争优活动能不能真正取得实效,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关键在支部。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细胞,是组织基础中的基础。实践证明:一个单位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越好,这个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力就越强,威信就越高,党的先进性就越能体现出来,单位的事业就能向前推进。所以,校党委明确提出,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党支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建的生机与活力。党员校领导干部要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深入基层单位指导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各分党委要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作用。每个党支部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提出本支部的争创特色,设计具体的活动,发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要让我们每个党支部都行动起来,党内生活都活跃起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要注意发掘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典型,特别是平凡岗位上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大家感到可亲可近、可比可学。明年七一,学校党委要隆重召开表彰大会,表彰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同时我们还要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支持和促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促进各类群众组织建设,促进民主党派的建设,在全校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同志们,争当先进、争创优秀应该成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追求。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创先争优活动。让我们用党的建设的新进展、学校发展的新成绩,向党的九十华诞献礼!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 201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