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委研工部举办第七期“红帆”训练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开学以来,我校党委研工部举办第七期“红帆”训练营,对来自30多个院系84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持续2个多月的培训,“红帆”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要求,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打气”“充电”, 发挥他们的“中场发动机”作用,进而推动我校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有声有色的开展。

青春与使命在这里激荡

“要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发挥各支部书记‘火车头’、‘领头雁’作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周立志老师在开班动员上深情勉励广大党支部书记,要明确身份职责、牢记历史使命,“努力把支部建设成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

心惟国是,情系使命。1023日,“红帆”邀请了上海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在逸夫楼报告厅为支部书记们作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的专题辅导报告。袁教授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地学习《决定》,领会精神,用党的最新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研究生支部书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随后,我校社会科学基础部肖巍教授以“旗帜•道路•模式”为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深入分析了中国现阶段的社会特点和发展模式,帮助支部书记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的方针政策、重大时事和社会事件。

“《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精神,认真研究高校党组织的新特点,充分发挥一线带头人的使命和作用。”管理学院09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赵婷婷说。“我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上海医学院09级临床科研硕士生党支部张燕说,“我要发挥自己专业优势,组织党员开展一些义诊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报答党和国家的培养之情。”

理论与实践在这里对接

“脱离了实践的理论是苍白无力的。”“红帆”始终强调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1031日上午,上海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来到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和研究生支部书记一起,围绕“基层党建新特点与新思路”展开交流,针对“如何正确认识大学生党员群体?”“如何在高校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等一些实践性强的问题,周教授深入浅出地加以剖析指导。接着,我校党委组织部仇棣老师结合我校研究生党支部的特点和现状,用大量生动典型的案例,手把手地为支部书记讲解党建实务知识。

与党建专家将近三个小时的讨论交流,似乎并没有满足广大支部书记的求知欲望。当天下午,“红帆”在光华楼学生广场进行“党建实务知识竞赛”,同时邀请了哲学学院、外文学院等长期处在党建一线、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师担任点评嘉宾。

“我国第一个宣传无产阶级革命理论的图书室是由李大钊设立的‘亢慕义斋’吗?”、“党章规定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吗?”一系列有关党史和党务的知识被设计成题目,要求支部书记们分成小组,进行知识竞答。一幕幕红色经典电影、一曲曲革命歌曲、一个个杰出共产党员的名字,久久回荡在学生广场大厅里。最后,由中文系09级硕士支部书记英佳妮带领的“起航组”结合“如何有效地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提高党支部在班级同学中的凝聚力?”这一组织生活模拟题,以创新的工作理念、操作性强的具体方案获得嘉宾的一致好评,最终夺魁。

素质与能力在这里升华

“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为避免“纸上谈兵”,“红帆”一直提倡走出书本,走进社会,在实践的熔炉里“加钢淬火”,提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

1025日下午,研究生支部书记们来到共青森林公园,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丁志强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自我认识、组织协调、团队合作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拓展和团队训练。通过互动交流、团队游戏、拓展活动等形式,为支部书记提供了许多团队知识和组织经验,“有些看似简单的问题,一旦要具体解决就可能会牵涉到很多方面,需要周全考虑。”法学院09级法学硕士党支部书记岳阳深有感触。

119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09级微电子研究生邯郸支部书记方兴带着“红帆”学员来到08级微电子研究生邯郸支部,从这个“全校示范党支部”这里借鉴和学习党建工作经验。为了贴近专业实际,很多参加培训的研究生支部书记像方兴一样,选择所在院系的高一级先进示范支部进行实践调研,从同门学长学姐那里积累第一手宝贵材料,便于下一步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同时,一些人文学科背景较强的支部书记们大胆地走出校园,走进各大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实践。1112日下午,经济学院09级博士支部书记单国俊带领“红帆”学员们来到上海外经贸工程有限公司,在这家上海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示范单位里,对新时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通过与参观该公司“党员之家”、历届党委书记座谈和交流,零距离地接触社会、了解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外文学院0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陆妍感触颇多:“我们理想地构建着自己的象牙塔,殊不知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只有贴近社会、贴近现实、贴近生活,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才具有生命力、感染力和战斗力。”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0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