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几点学习体会和认识

——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091112日)

 

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今天开学了。我代表中央党校校委,对全体新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中央党校是我们党培训、轮训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是一个读书学习的地方,去年以来我多次在党校的讲话中强调读书学习问题。记得在去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我围绕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这个题目讲了话。在今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我又以“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题谈了一些个人的体会。今天,我围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谈谈自己的一些学习体会和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主要依据和重大意义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我们党在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自觉和清醒把握。

第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保持党在理论上实践上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由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基于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纲领和严格的纪律组织起来的政治集团。理论上的先进性和实践上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最鲜明的本质特征。党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全党团结前进的精神旗帜,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保持和发展党在理论上的先进性,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正如列宁所说:“共产主义是从人类知识的总和中产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方面的典范。”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准确掌握和自觉运用这一具有丰富知识含量、思想含量的先进理论,没有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功夫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认真学习是不可能的。

在人类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创造性实践中,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始终起到最坚决、最有力的推动作用,引导社会发展进步,保持党在实践上的先进性,同样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这是因为,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社会实践具有一往无前的革命性品格,探求未知的道路上会不断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有远大的目光和开拓奋进的勇气,需要掌握和运用人类创造的最新理论成果、最新科学知识及时总结经验、深刻揭示规律、科学预见未来。在这一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自身要认真学习,努力成为学习型政党,而且要以自己的示范行动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共同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必须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努力成为学习型政党。

第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1939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全党的同志,研究学问,大家都要学到底,都要进这个无期大学。”邓小平同志强调:“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因此,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江泽民同志指出:“历史给我们揭示了一条千真万确的真理:我们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学习,并把学到的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用于中国实际,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坚持把学习作为全党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不断加强,不断推进,努力使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不断有新的提高。”

正是基于对学习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党中央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在每一个历史转折重要时期更加强调这一点,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进步大发展。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各种先进知识,深入研究中国具体国情,指明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从而在旧中国各种政治力量较量中脱颖而出并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全新的环境和任务,我们党努力学习过去不熟悉的东西,艰苦探索,不懈奋斗,领导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更是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加强学习建设,号召全党努力学习一切有利于我国发展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有益成果。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88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党领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成就,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指导,就是因为不断用人类的先进文化知识充实和提高自己。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部署,继承和弘扬了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体现了我们党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

第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具有充分的现实依据。当今世界在深刻变化,国际形势在不断发展,社会实践在不断深入。最近一百多年来,人类社会发展变化的剧烈和深刻程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从两次世界大战到美苏争霸、到两极格局终结、再到多极化加速发展,世界格局在深刻变动;从经典力学到相对论、到新技术革命迅猛发展、再到互联网的普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今非昔比。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动大调整的同时,中国也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特别是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根本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的进程。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我们党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永不自满、永不停滞,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当前,党内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情况总的是好的,多数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比较高,各级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学习方面取得很大成绩。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学习状况确实不容乐观。有些党员干部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有些党员干部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有些党员干部装点门面、走走形式,不真学;有些党员干部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深学;有些党员干部食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从党组织组织学习方面看,有的学习制度不健全,或满足于把制度挂在墙上,却很少落实到行动上;有的开展学习思路不开阔,形式单一、方法简单,在引导党员加强日常学习、激发学习内在动力上缺乏有效措施;有的热衷形式,搞得阵势很大,但学习的针对性不强,学习效果不佳。这些问题,是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相背离的,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要把学习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在全党形成制度、形成风气,就是要以有效的学习提升党的创新能力,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我们所要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应该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自觉用以指导实践的政党;是目光远大、胸怀宽阔、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吸收一切人类文明成果的政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政党;是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在学习意识、学习能力、学习成效上引领全社会全民族的政党。归根到底,应该是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第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科学理论武装的要求。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特征。列宁曾说,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始终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目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要深入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贯彻和体现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具有多方面的内涵,最基本的就是要把党的基本理论贯注和渗透到党的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就是要把党的基本理论作为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上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具有世界眼光的要求。我们党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时代条件下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肩负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们不可能关起门搞建设。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已经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如果我们对世界发展大势认识不清,甚至茫然无知,就难以把握时代的脉搏,我们的事业就难以有新的开拓。要清醒地看到,我国面临着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方面长期占优势的压力,国际上综合国力竞争更趋激烈。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要牢牢掌握加快我国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具有宽广的视野。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多掌握一些国际问题的基本知识,多了解一些国际社会的基本情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努力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从国际国内资源的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从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全局,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

第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善于把握规律的要求。善于把握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规律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本质联系和必然趋势。任何政党要取得执政成效,都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中国共产党执政也不例外。共产党执政规律,就是共产党执政后必须遵循的、反映党执政本质和必然性的法则和客观要求,包括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应该遵循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应该采取的执政体制和执政方式,应该巩固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应该创造的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等等。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全面论述了战争规律、革命战争规律和中国革命战争规律及其相互关系。而政党执政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也是相互联系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要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着眼于我们党长期执政、在复杂环境下执政,科学总结世界上各种政党执政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实践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科学总结我们党执政60年来的宝贵经验,从中获得规律性认识并运用于党的执政实践中,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贯彻和体现善于把握规律的要求,还要着眼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始终坚持想问题、办事情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断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第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富有创新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理论品质和政治勇气。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一个根本要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任何一个政党,无论实力多强、资格多老、执政时间多长,如果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保守僵化、不思进取,其创造力就会衰竭,生命就要停止。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大量新的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新的挑战需要我们去应对、新的风险需要我们去化解。在充满希望和机遇、也充满挑战和考验的未来征途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以新的理论、新的经验、新的方法切实推动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在与时俱进中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必须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创新意识、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解决前进中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根本方法来把握,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来运用,作为共产党人不变的精神价值来追求,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着力点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突出重点。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四项任务,这应当成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着力点。

第一,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入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实际问题,总结中国的独特经验,形成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使之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科学回答时代课题。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和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核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反复探索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体系,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指引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总结国内国际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指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伟大成就。

当前,我国正处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进一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要求,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第二,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项战略任务就是组织和推动党员、干部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学,就要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来学习,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自觉主动地学,认真踏实地学,带着问题学,持之以恒地学。真懂,就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真正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观点,深刻理解这一理论体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关系。真信,就要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真理,进一步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自觉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终身奋斗目标。真用,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关键是个“真”字。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这个“真”字,理论武装工作就能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任务就能扎实向前推进。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按照党的十七大部署,从2008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现在,前两批学习实践活动已先后告一段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主要在城乡基层单位开展,目前大多数单位陆续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下一步,主要是继续按照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总要求,扎扎实实抓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与此同时,坚持前后衔接、上下联动,抓好前两批参加单位特别是第二批参加单位整改任务的落实,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经验,建立和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努力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党员干部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第三,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社会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在所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领和支配地位,对社会意识和社会思潮具有强大的引领和整合功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其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的坚定性问题。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追根溯源是由于动摇和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和胡锦涛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的党内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列在第一位的都是理想信念问题。因此,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着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划清“四个重大是非界限”,即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切实把思想上政治上的坚定性体现到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努力奋斗上,体现在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中。

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要切实解决好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问题。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道德问题上,党员、干部无疑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大量情况表明,道德情操与生活情趣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因此,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第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顺利推进、落实生效的坚实基础。我们党是由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的各级党组织结合起来的整体,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基础工程和组织保障抓实抓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要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要从党的各级组织抓起,切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把搞好党员学习作为完善党的组织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使党组织成为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大熔炉,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坚持运用好已有的组织学习的各种有效做法,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干部脱产培训轮训等,同时要结合新的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法。要充分了解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在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新需求,加强和改进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电视片等学习教育方式,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进修班、专题研究班、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等培训方式,鼓励和支持参加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手段,特别是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不断丰富完善创建抓手,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基础是抓好党员的学习。每一个党组织都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组织党员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向书本学习。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的同时,广泛学习哲学、历史、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管理等方面知识,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二是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实践育人才。要把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砥励品质、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开拓创业的最好课堂和广阔舞台,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三是向群众学习。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虚心向群众请教,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四、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供有力保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需要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和不懈努力,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第一,加强对学习的组织、指导和服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抓好学习、坚持从严治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必须认真落实抓学习、促学习的责任制。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把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要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要切实加强理论教育、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的人才队伍建设,尊重理论建设规律,尊重理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为抓学习、促学习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要加大硬件投入,加强各类学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各种新兴媒体,特别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网络阵地,整合各类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要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成功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努力在党内形成重视学习、鼓励学习、推动学习的正确导向,营造党员干部人人学习、发奋学习、持续学习的良好氛围。

第二,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是新形势下提高执政能力、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选择了学习,就是选择了进步。要重学好学,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坚持在学习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在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在学习中把握规律、探求真理,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要勤学苦学,抛开功利,摈弃浮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学习历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特别是对于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更需要花大气力、下苦功夫,不能遇难而退,更不能投机取巧。要广学博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求得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在学习问题上,必须虚怀若谷,博采众长,广泛涉猎,兼收并蓄,力争学得更多一些、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深一些,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第三,建立和完善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对于促进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政党建设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效果。在组织中心组学习中,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学习讨论,促使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研究解决问题中增强深入学习的紧迫感。要健全和落实常态化、多样化的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加强日常学习、脱产学习、短期集中培训,科学安排岗前培训、业务培训、晋职培训、理论培训等,并在培训对象、培训时间上作出制度性规定,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力加强学习考勤、档案、通报、督查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创新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强对学习情况的考核和考核结果的运用,对推动学习非常重要。要立足党员、干部工作岗位的实际,采用科学的考核方法,全面客观地了解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注重选拔那些理论素养高、学习能力强、学用结合好、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把兴趣、心思、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干事创业上,真正做到学习和使用有机结合。

第四,进一步发挥包括党校在内的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的重要作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和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正确办学方向,遵循教学规律,积极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教学布局、改进培训方式、加强教育管理,在教学培训中更加突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分量,更加注重对广大学员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的教育,更加强化对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党校作为培训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在建设学习型政党、进而引领建设学习型社会中责无旁贷,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方针,带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把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这四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贯彻体现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贯彻体现到队伍建设、学风建设、校风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切实抓出成效,不辜负党中央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期望。

最后,祝同志们在党校期间学习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

 

 

 

发布时间 200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