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6月3日下午,复旦大学2008届毕业研究生党员党校开学典礼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后,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医学院彭裕文教授为全体党员做了生动精彩的报告。
  
  陈立民书记首先向即将圆满完成学业的研究生党员表示祝贺;并进一步强调,毕业研究生党员处在从学校向社会过渡的关键阶段,在离校前接受一次严格的党性教育,能够使党员在学业的最后阶段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并通过党校的学习,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在毕业论文答辩、毕业主题教育开展以及文明离校期间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明晰如何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陈立民书记说“在当前支援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中,作为复旦优良传统的继承人,大家要始终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努力在自身岗位上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支持奥运的召开,支持国家的发展。”为此,他向全体毕业研究生党员提出了三点希望,要求大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要立足岗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开学典礼结束后,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医学院彭裕文教授以“我走过的路-----兼谈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和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为题,为党员同志们做了一场极为生动精彩的报告。
  


  “历史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我们每一个人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滴水。到了我这个年龄,体会特别深。”,彭裕文教授满怀深情的说。作为一个“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经历十年文革和改革开放30年的受益者和实践者”,彭裕文教授用亲身经历向全体学员诠释了担负在当代知识分子和共产党员肩上的历史责任,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彭裕文教授说,知识分子共产党员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要胸怀宽广,有大局观;要努力学习,不断创新;要做讲团结,讲民主的典范。报告结束后,广大党员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要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立足岗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和责任。一位医学专业的党员同志说,“彭教授的报告让我深刻体会到,知识分子和共产党员应当具有心系祖国、胸怀天下的历史责任感!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日后的工作中,我应当时刻提醒自己,正确的处理医患关系;尤其在医生和病人发生矛盾时,应主动承担主要责任。”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周立志,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徐军,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周虎以及全校各院系的500余名毕业研究生党员。据悉,本次党校由校党委组织部、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共设计安排了主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等多项环节;旨在为广大学员在离校前进行一次严格的党性教育,进一步强化毕业研究生党员党性意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0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