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到我校作专题报告

 

在建党93周年之际,73日下午,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受邀到我校作题为“中国梦——从民族救亡到民族复兴”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朱之文主持。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金一南教授以开阔的视野、珍贵的史料、生动的例证,以中华民族的百年救亡、百年复兴为主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挫折走向胜利,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程。金一南在报告中说,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不断探索追求民族救亡的道路,但只有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救中国的任务。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国共产党人,他们身上都有一种极为珍贵的历史自觉。这种历史自觉,既包含了对历史运行规律的深刻领悟,更包含了对社会发展前景的主动营造。正是凭着这种历史自觉,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不怕牺牲、勇于奋斗,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今天,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任务,仍然需要这样的历史自觉,需要坚定的信仰和强大的精神家园,这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支撑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出发点和归宿。

金一南教授的报告思想深邃、视角新颖,充满思辨、富含哲理,引起广大听众的热烈反响。报告对于全校干部和师生深入学习党史、理解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本场报告会是我校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培训的最后一场辅导报告。朱之文在报告会结束时对本次集中培训作了简要小结。他要求,各位干部要利用暑期时间继续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在原原本本学习上下功夫,在吃透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并抓好党员的学习。

根据中央要求,我校从今年5月起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培训工作。集中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广大干部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和决策部署,全面系统地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培训期间,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中央党校教授周熙明,市委党校教授曾峻、周敬青以及本校的专家学者张军、陈家宽、彭希哲、刘建军、孟建等分别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大建设改革、高等教育改革、党史党建等内容做了10场辅导报告,各单位还开展了理论自学和专题学习讨论,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党内教育参考片。新学期开学前,校党委还将举办中层正职干部“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用理论学习的成果指导实际工作,谋划学校重大改革方案,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