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医学邂逅人文

——基础医学院机关党支部《人文医学导论》课程专题学习讨论会

基础医学院机关党支部为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人员能力建设,提升综合素养,积极组织全体党员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两种方式全程学习《人文医学导论》课程。继开学初组织集中学习由闻玉梅院士主讲的《人文医学导论》第一课后,619日下午,基础医学院机关党支部在东一号楼240会议室再次召开了《人文医学导论》课程专题学习讨论会。《人文医学导论》是由闻玉梅院士、彭裕文、俞吾金等三位大师级教授共同开设的“书院新生研讨课”。该课程以人文医学为切入点,以学科交叉、整合方式对人文医学作初步介绍及讨论。

会上,大家首先集体学习了由彭裕文教授主讲的《医学家的责任和任务》课程内容,并围绕“《人文医学导论》课程的设置对医学生有何指导意义”、“您认为本课程授课对象应主要针对哪些群体”、“您对《人文医学导论》课程内容、形式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谈谈您学习本课程的心得和体会”、“在中国医患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医学家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结合本职工作,谈谈我们能够做点什么”等5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老师一致认为,《人文医学导论》课程的开设很必要,非常有意义,而且是大有可为的。尽管目前该门课程仅作为一门书院新生研讨课,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大覆盖面,将来可以为全院、全校医口乃至全校其他专业共同开设。有老师进一步指出,如果要加大课程覆盖面,师资力量不可或缺,更是不容忽视。加大师资培训力度,为上好这门课程提供人才保障将是必要之举。关于该门课程对医学生有何指导意义方面,有老师认为,处于低年级,尤其是在三年级之前,可以称之为是正处于医学十字路口的阶段,在这个时候进行医学人文教育,在医学背景上打下人文烙印,这样的熏陶能让他受用一生。此外,针对医学取得的辉煌的成就和社会大众对医学的失望和怀疑气氛更加浓烈这一矛盾关系,有老师指出,当前医患矛盾与纠纷,不能将目光局限在医生、患者两个群体,而首先要做的则是让政府、公众与医务工作者三者重新思考,并对一些至关重要的问题达成共识,以期逐步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健康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医学,是科学的,更是人文的。以人为本,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坚如磐石的医疗服务精神。希望《人文医学导论》课程的开设,能够为医科生进入专业学习前进行医学哲学思维及医学道德等方面的教育的同时,也将以全新的视角为青年教师在人文医学知识的积累及运用方面提供良好的示范,为破解医患关系紧张这一难题开出第一剂未雨绸缪的“良方”。

 

发布时间 2014-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