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开好二级单位和机关部门2016年度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各分党委、总(直)支,机关各部处:

按照上级部门部署,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总体要求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根据我校实际,现就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好二级单位和机关部门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深化学习研讨

民主生活会前,各单位要召开一次中心组或领导班子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准则》《条例》的基本要求。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等,增强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要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走访调研、个别谈话、网络征询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并做好意见梳理,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

(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要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政正职必须与班子每位成员逐一谈心,班子其他成员之间必须相互谈心,班子成员和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须谈心。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同时,还应主动接受党员群众、专家教授的约谈。

(三)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分党委(总支)书记主持起草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领导干部个人要形成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并提前送分党委(总支)书记审阅把关。受到组织约谈、函询的领导干部,应当就有关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说明。受到问责的领导和干部,应当作出深刻检查。

2016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要求是:

1.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准则》《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担当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思想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够坚定、不敢旗帜鲜明表明态度,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等问题;组织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党的意识淡化、组织观念淡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等问题;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宗旨意识不强,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师德师风、教学学风、医德医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担当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精神不够振奋,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够强,安于现状、推诿扯皮、不敢负责、落实不力等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党员学习教育不够经常、党员监督管理不够严格,中央专项巡视和校内巡视发现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等问题。

2. 对照“四讲四有”的要求,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四个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要认真反思近年来中央查处的典型案例,从中汲取教训,引为镜鉴。

3. 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思路和举措。特别是要对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提出2017年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三、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一)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原则上安排在2017115日前召开。校党委将加强对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校领导参加部分二级单位和分管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校纪委和党委组织部委派相关同志参加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和地点请提前1周报党委组织部备案,机关部门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和地点报所在机关党总支备案。

(二)民主生活会的参加范围和主要程序。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由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包括聘任制干部)。民主生活会由分党委、总(直)支书记主持,首先由党组织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之后,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领导班子每位成员依次进行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进行批评帮助,逐一进行。机关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可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进行,也可单独召开,主要程序参照二级单位要求。

(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要求。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抓好整改落实。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坚持立行立改。

(五)做好情况通报和材料上报民主生活会查摆的主要问题和主要整改措施要结合党员大会、干部或教师大会等在适当范围内通报,整改情况要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各单位应做好民主生活会的记录工作。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会议原始记录请于本学期结束前报党委组织部。

四、切实加强领导和督导

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要责任人,要认真组织安排好各环节工作,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以身作则,带好头、把好关,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联系人:蔡樱华、盛晓蕾

电  话:6564389265643495

  

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61222


 

发布时间 2016-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