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2015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分党委、总(直)支,机关各部处:

为进一步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评促进、奖优惩怠,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现就做好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5年度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在考核中体现和贯彻落实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明确导向、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推动中层领导班子凝心聚力、奋发作为,促进中层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真抓实干,通过考核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发现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二、考核的主要内容

在坚持全面考核的同时,充分考虑不同单位和不同岗位的差异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分类考核,突出重点、注重实绩。

1领导班子考核的重点

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包括以下四方面主要内容,重点考核本年度发挥职能作用情况:

(一)思想政治建设。包括坚持正确的办学、办院方向,贯彻执行学校各项决定和工作部署,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议事规则,班子团结、分工合作等。

(二)领导能力。包括总揽全局、科学决策,求实创新、开拓进取,管理效率、工作水平,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等。

(三)工作实绩。其中,党政工作部门着重考核提供决策建议、实施战略规划、谋划推动发展、指导服务基层、管理效能和内部建设等情况;公共服务部门着重考核服务意识、服务举措、保障运转、工作效能、师生满意度和内部建设等情况;院系着重考核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社会服务、自主管理、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等情况;附属医院着重考核医疗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德医风建设、运营状况、社会满意度等情况。

(四)党风廉政建设。包括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监督等。

2.领导干部考核的重点

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为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重点考核本年度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其中:

正职干部着重考核领导科学发展、驾驭全局工作、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抓班子带队伍、廉洁自律及履行廉政职责等情况;副职干部着重考核履行岗位职责、推进分管工作、管理工作投入、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等情况

行政负责人着重考核谋划发展、推动改革、科学决策、规范管理、破解难题、担当责任等情况;党务负责人着重考核抓基层党建、把握方向、夯实基础、协调运转、监督保障、凝聚人心等情况。

三、考核的基本程序

1梳理岗位职责

领导干部根据单位性质、结合分工,梳理个人岗位职责。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统筹协调“越位”和“缺位”情况,确认每一位班子成员的岗位职责。

对岗位职责的描述应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上报。汇总表最迟于20151231日前提交党委组织部

2个人总结

领导干部根据考核的主要内容,结合岗位职责和本年度工作要点,撰写个人年度工作总结。重点突出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并检查勤政廉政、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同时提出明年工作的初步打算。

完成总结后,请登录信息门户网站http://www.portal.fudan.edu.cn“干部考核”系统填写《年度考核登记表》。考核表最迟于201618日前提交

3会议述职述廉与民主测评

(一)基层单位

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各分党委、总(直)支组织召开本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范围,院系、直属单位一般为全体教职工,规模较大的单位可为教代会代表、内设机构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等,一般不少于60人;附属医院一般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护士长、党支部书记、工青妇等群众组织负责人专家教授代表,职代会代表等。

会上,党政正职分别代表领导班子作述职述廉报告,并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班子其他成员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与会人员听取报告,并分别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聘任制干部也应参加大会述职并接受民主测评。

统计汇总表最迟于201618日前提交党委组织部

(二)党政工作部门

部门分别召开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会议,组织本部门教职工进行民主测评,也可与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进行。

统计汇总表最迟于201618日前提交党委组织部

4实绩考评

实绩考评采取个人考核、班子考核与单位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人事处会同机关党工委负责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考评,其结果作为党政工作部门负责人实绩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人事处统筹院系综合绩效评估,其结果作为院系党政负责人实绩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医院管理处统筹附属医院党政负责人绩效评估,其结果作为医院党政负责人实绩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党委组织部负责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其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实绩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

实绩考评工作应于2016115日前完成

5校领导评价

校党委书记对党务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出评价意见,校长对行政部门负责人和院长(系主任)提出评价意见。副职校领导对分管部门负责人提出评价意见,行政领导同时对基层单位行政正职提出评价意见,党委领导同时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出评价意见。

征求意见工作由党委组织部负责,于2016115日前完成

四、考核结果的评定

1.评定办法

按照“一级考一级”的原则,正职干部由学校党委负责考核,党委常委会综合有关情况酝酿确定考核意见;机关副职干部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商分管校领导提出初步意见、机关党工委统筹提出考核建议,基层单位副职干部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商议提出考核建议,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由院系和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共同提出考核建议,党委组织部汇总统筹后提交党委常委会确定。

2权重

各类评价数据由党委组织部进行汇总和加权分析。征求意见时以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区分的,按5432赋值。

其中,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绩考评和个人履职表现各占50%。对正职干部的考核,实绩考评参考单位(部门)考评结果;个人履职表现评价充分征求“上下左右”多维度意见,学校主要领导评价占15%、副职校领导评价占10%、机关基层互评占10%、群众民主测评占15%

3优秀比例

对领导干部的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第,其中优秀的比例为15%左右。

4考核优秀的提出

正职干部年度考核评优,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单位(部门)总体发展情况较好,在分类绩效考评中列前30%,或较上一年度有大幅度进步;实施创新举措、推动重大改革或谋划取得突破性发展,工作成效显著;承担当年度学校重大任务,并出色完成;有其他突出表现、干部群众公认。

副职干部年度考核评优,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工作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副职干部,按照考核权限,所在分党委(总、直支)或条线建议考核优秀的;有其他突出表现、干部群众公认。

5“一票否决制”

考核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由学校办公室、纪委、党委组织部共同把关。

有违规违纪违法情况(由纪委把关),由于失职渎职造成重大工作失误或责任事故(由学校办公室把关),民主测评中“基本称职”和“不称职”比例合计超过30%、工作作风存在问题、群众意见较大的干部(由组织部把关),考核不得评优,一般视情况严重程度评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

五、考核结果的反馈和运用

年度考核结果,由党委组织部通过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班子成员反馈,必要时直接向干部本人反馈。

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教育培训、奖励惩处等的重要依据。干部在考核中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的,予以诫勉,期限为一年,诫勉期内不能提拔任用;被评定为不称职的,免去现职或降职使用。

六、组织实施

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本部门年度考核工作的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按照学校总体要求,把握工作节奏和时间节点,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及时向党委组织部报送材料。


附件:

1.岗位职责梳理汇总表

2基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测评表

(供基层单位使用)

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测评表

(供党政工作部门使用)

3.党政工作部门作风和效能建设民主测评表

(请基层领导班子评价)

4.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登记表(样表)

链接:考核附件(民主测评表等).doc


联系人:蔡樱华、盛晓蕾

电  话:6564389265643495


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5129


 

发布时间 201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