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到我校作专题报告

 

201467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受邀到我校作题为“学习贯彻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专题报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第7期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第16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以及学生工作系统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陆昉主持。

在报告中,张大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介绍了教育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具体部署,阐述了下一阶段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和方向。

张大良说,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稳步提升,布局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推进教育公平迈出新步伐,办学条件保障迈上新台阶,但还存在不少问题,表现为:人才培养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有差距,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有差距,自主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的要求有差距,高校自主办学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与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有差距。他强调,高等教育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综合改革作为重要动力,把优化结构作为战略重点,把促进公平作为现实需要,把评估监测作为重要手段,把协同育人作为重要途径。

张大良肯定了复旦本科教育的做法,希望复旦继续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创造出更多可推广的“复旦经验”。

张大良还结合自己的工作感悟,谈了对高校办学的思考。他认为,高校办学方向是原则,规律是法则,规划是引导,资源是前提,制度是保障,学科是龙头,学者是核心,学术是基础、学风是氛围,学生是根本。要加快推改革、调结构、促公平、提质量,早日实现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目标。

张大良司长的报告内容充实,既解读了中央精神和宏观政策,又介绍了教育部当前 推进的几项重点工作,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理念和方法,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认识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加强和改进我校工作将起到重要的帮助作用。

 

发布时间 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