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举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

        9月12日下午,校党委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作了题为“坚持群众路线 为民务实清廉”的辅导报告。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来自基层院系、机关部处的党员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以及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近400名同志参加了学习。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

       报告围绕“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加强作风建设,构建联系群众长效机制”等三部分展开。

       高新民教授指出,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价值观,是党长期以来的决策方式和领导方式,也是行之有效的工作路径。新时期,要开辟和创造联系群众的新渠道、新形式,在实践中继续深化、发展群众路线。她认为,群众路线应贯穿于党的各项工作、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因此,在调节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时要坚持群众路线,在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条件下要坚持群众路线,在作风和廉政建设中也要坚持群众路线。

       高新民教授指出,中央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于作风建设,准确鲜明地强调了当前突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这体现了党整顿作风、密切与群众关系的坚定决心和务实态度。她结合近期社会反响强烈的事件,指出了作风问题在思想作风、文风、工作作风、组织生活作风、个人生活作风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并深刻分析了“四风”问题产生的综合根源。

       高新民教授强调,加强作风建设、构建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要着力从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方面下功夫。她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同时,不能止步于“认识”层面,要真正“做”到,落实于行动。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是加强作风建设,构建联系群众长效机制的关键所在。在具体实践中,要把制度建设融入工作流程、加强国家立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真正实现权力运行的公开化、规范化。

       与会同志表示,报告会观点鲜明、案例丰富、语言生动、阐述透彻,提升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同时也具有很好的工作指导意义,是一次受欢迎、有实效的学习活动。

       报告结束后,王小林副书记强调,要按照校党委提出的“严肃、认真、抓紧、抓实”的要求,继续做好“学习教育 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近期,尤其要开好领导班子集体学习讨论会,要进一步广泛深入听取意见,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有实效。

 

发布时间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