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2014年党建研究课题

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分党委、总(直)支,机关各部处: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研究,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校党建研究会决定2014年在全校继续开展党建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我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鼓励专家学者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课题研究,以增强研究针对性为前提,以成果的实践运用为导向,形成有一定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支持和保证。

二、课题指南

根据上级党建研究会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要点,结合我校实际,拟2014年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课题申报和研究:

1.  高校(含附属医院,下同)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2.  高校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研究

3.  高校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研究

4.  创新高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载体研究

5.  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评价机制的研究

6 提高高校领导干部推动改革发展能力研究

7.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研究

8.  高校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研究

9.  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考核及其激励机制研究

10.  高校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体系建设研究

11.  加强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建设的研究

12. 校院两级管理模式下学院内部治理结构与体制机制研究

13. 健全高校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研究

14. 高校干部校外挂职锻炼培养工作机制研究

15. 健全学生党总支工作机制研究

16. 其他自选题目

三、组织实施

1. 在进行课题申报的基础上,校党建研究会将通过一定形式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凡经学校正式立项的课题将视情况给予一定的课题经费资助,并择优推荐参加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的申报。

2. 根据学校工作的实际,校党建研究会将加强对重点研究课题的组织。对申报较为集中的课题和校党委今年将重点推进的工作,整合有关力量开展合作研究,予以重点支持,力争为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3. 立项课题应注重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在调查研究、案例分析、实践总结、理论思考等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发挥对实际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作用。立项课题原则上应在11月底全部结题,提交有关成果。学校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评审,对优秀成果予以奖励,并推荐参加上级党建研究会的评奖。

四、申报办法

1. 请各分党委、总(直)支认真做好本单位党建研究课题的申报动员和组织工作,积极鼓励党务工作者、党员和相关专家学者参与课题申报。

2. 在申报形式上,可以采取个人申报,也可以采取团队申报,鼓励跨学科组成包括党务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在内的联合课题组进行申报。每位课题负责人一般限承担一项课题,主要参加人员最多可参与两项课题。2013年党建研究课题尚未结项者,原则上不再参加2014年党建研究课题申报。

3. 在申报选题上,可以参考课题指南选报题目,也可以围绕一个课题从不同角度选择1-2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4. 申报课题需填写《复旦大学2014年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并于320日前将申报表送交党委党校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材料至dangxiao@fudan.edu.cn,邮件请注明:XX(单位)党建研究课题申报。

联系人:陈洁      联系电话:65643223

 

附件:复旦大学2014年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docx

 

 

 

校党建研究会

党委党校办公室(代章)

         2014310

 

 

 

发布时间 201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