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习近平在第1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努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今天在北京召开第十七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各级党委和高校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这个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办学理念,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进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习近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高校党的建设取得的新进步。他指出,30年来高校党的建设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第一,必须始终围绕高校的改革发展,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第二,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完善高校领导体制;第三,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四,必须坚持把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作为重点任务,不断提高领导高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第五,必须着力维护高校稳定,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第六,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习近平强调,这些经验反映了高校党的建设规律,体现了时代发展要求,各级党委和高校党组织要长期坚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强调,实现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关键在于把高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好,特别是要建设好高校领导班子。各级党委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选配高校领导干部,坚决防止和克服重知识素养、轻思想品德,重学术造诣、轻管理能力,重学历资格、轻工作实绩的倾向,真正把那些讲政治、善于办学治校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学校领导班子中来,努力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善于领导高校科学发展、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

习近平指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是高校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团结、组织广大师生的凝聚力工程。各级党委和高校党组织要加大力度,坚持不懈地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强调,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党务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是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要按照德才兼备和专兼结合的原则,选拔和吸引更多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热爱党务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党员干部和教师从事学校党务工作,特别要选配好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要建立健全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的选拔、培养、激励、保障机制,努力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工作生活环境,做到政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部分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参加了会议。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0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