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举行2014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座谈会

513日下午,复旦大学2014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座谈会在光华楼东辅楼101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与会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结合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实践等方面的切身感受,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收获和体会。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1级本科生赵政回忆起去年此时他作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时的激动心情。他结合参与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经历,谈了自己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的理解,认为“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和锤炼高尚品格”永远是青春的主旋律。

艺术教育中心青年教师周涛谈到,中国的青年人应该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荣誉感,应该始终牢记华夏民族血脉的意义。不骄傲自满的同时也不能妄自菲薄,要让复旦大学“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在每个人心中涌流,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推进向前。

法学院2013级硕士生张翔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五四精神是高度契合的,前者是后者的延展和深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时刻铭记身上的四种标签:青年的标签、知识分子的标签、入党积极分子的标签和中华民族一员的标签,因为每一种标签下都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2级本科生单徐紫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希望,这四个要求是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也是青年人勇于创新,勤奋前进的明灯。

外联处青年干部张嫒嫒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到,要把困难作为发展的契机,把提高自身修养落到实际工作中,把传承前辈精神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立足本职、埋头实干、以身作则,在为学校的师生办好一件件小事的过程中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完善自我,笃实前行。

基础医学院2013级硕士生王智谈到,作为一名基础医学研究生不仅应该掌握精湛的专业科研技能,还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讲话,对医学研究生来说更为重要,鼓励我们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注重把所学的医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做有责任心的医学使命者。

历史系2013级硕士生周闰和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任泽威也结合自身学科背景,谈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认为当代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获得长足的进步。

关工委顾问钱冬生与入党积极分子们分享了自己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他说,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立于民族文化传统的求真务实。他勉励入党积极分子结合中国实际,扎实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有所创新、有所作为。

  

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总书记的五四讲话既对当代青年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也包含着殷切的期望。总书记讲话中,对大学生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对教师提出了做学问之师,品行之师的要求,对高校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自我道德修养,善于思考、善于分析,以百折不挠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陈立民强调,复旦的老师要做一流的教师,培育一流的人才,复旦的学生要做一流的学生,踏上社会后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他希望入党积极分子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实际行动争取加入党组织。

 

复旦大学党校2014年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48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各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46名学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4-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