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基层党政班子和机关后备干部

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

复委组〔20092

 

各分党委、总(直)支,机关各部处:

根据上级党组织统一部署和我校工作实际,校党委决定200911-12月进行基层党政班子和机关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现将党委组织部拟订的《基层党政班子和机关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要工作。当前,学校正处在大发展的时期,各项事业迫切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同时,今后几年干部新老交替的任务很重。及时调整和充实后备干部名单,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有关精神,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做好基层党政班子和机关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全面把握后备干部人选条件、数量和结构要求,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办事,合理确定后备干部名单。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后备干部的特点,提出具体的培养措施,落实重在培养的要求,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严格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后备干部队伍。

各单位、各部门在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与党委组织部沟通。后备干部名单和相关材料请于113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

 

           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

           2009116

 

主题词:干部工作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集中调整  通知

 

基层党政班子和机关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方案

 

为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更好地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适应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经校党委同意,我校将于200911-12月进行基层党政班子和机关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

一、指导原则

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本次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把握以下原则:(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二)坚持专兼结合,形成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结构;(三)坚持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完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机制;(四)坚持重在培养的原则,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严格要求;(五)坚持动态管理制度,实行定期集中调整和平时动态调整相结合。

二、目标任务

通过本次集中调整,建立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基层党政班子和机关后备干部队伍,制定和落实后备干部培养措施,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任用工作制度。

按照我校中层干部队伍人数1:1的比例,确定后备干部队伍数量。建立一支400人左右的后备干部队伍,其中,正职后备干部100名左右,副职后备干部300名左右;专职管理干部约占三分之一;近期可提拔使用的干部约占三分之一;女干部和党外干部要占有一定比例,保持后备干部的数量、结构与学校现行干部队伍状况相匹配,适应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需要。

三、人选的基本条件

后备干部人选,必须具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同时考虑到高校工作的特殊性,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了解教育、卫生工作规律,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工作成绩突出;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团结同志,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

2正职后备干部人选,应具有副职(副处)岗位的任职经历,或为学术水平较高,管理能力较强的专家教授。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院系、医院正职后备人选,属学术业务型的,年龄可适当放宽。正职后备干部队伍以40岁左右为主体,35岁以下的要有一定数量。

3副职后备干部人选,应具有从事党政管理或学术管理工作的素质和潜能,党政专职管理干部还应有一定层面的管理工作经历。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副职后备干部队伍以35岁左右为主体,30岁以下的要有一定数量。

四、工作程序

(一)基层党政班子后备干部人选产生程序

1民主推荐。各分党委、总(直)支主持召开本单位民主推荐会议。参加会议的对象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党委、总(直)支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在职教职工党代表、党支部书记,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可视情况作适当增减。各单位推荐的后备干部数量一般按本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职数11的比例确定。

2提出初步名单。各单位成立工作小组,由书记牵头负责,成员可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主任或其他骨干教授组成(当事人应回避)。根据推荐情况和干部德才表现,工作小组进行充分酝酿,结合数量和结构等要求,集体研究提出后备干部初步名单。

3听取意见。分党委、总(直)支就初步名单在适当范围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4上报名单。各单位研究确定本单位后备干部人选上报名单。相关材料(附件一、附件二)通过书面和OA系统两种形式报党委组织部(OA发至“组织部秘书一 刘明海”)。

5组织考察。党委组织部重点对正职后备干部人选进行组织考察。

(二)机关部门后备干部人选产生程序

机关部门后备干部人选集中调整工作,由机关党委牵头,各部门配合。

1、民主推荐。机关党委主持召开民主推荐会议,党委组织部作动员。参加会议的对象为机关各部门正科级以上干部。

2、提出初步名单。机关党委汇总民主推荐情况,并反馈给各部门。各部门领导班子根据推荐情况和干部的德才表现,在听取分管校领导意见后,酝酿提出初步名单,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3个别访谈推荐。党委组织部会同机关党委,听取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意见,进行个别访谈推荐。

4确定名单。党委组织部会同机关党委,根据各部门上报初步名单和访谈推荐情况,综合研究确定机关后备干部名单。

(三)拓宽推荐渠道,交叉提名后备干部人选

各基层单位在上报本单位后备干部人选名单时,还应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推荐本单位可到学校机关工作的后备干部人选,同时,还可提名在学校机关部门工作的同志作为后备干部人选。机关各部门也可提名本工作条线中基层单位的同志作为后备干部人选。岗位和数量不作具体要求。

(四)党外后备干部人选的产生

党外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由党委统战部负责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党委组织部配合。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校级组织可推荐提出本党派、团体后备干部名单。在此基础上,党委统战部会同党委组织部,研究提出党外后备干部名单。

(五)时间安排

11月上旬,布置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

1130日前,各单位、各部门上报名单和相关材料;

12月上中旬,党委组织部对正职后备干部人选进行考察;

12月下旬,党委常委会听取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汇报。

五、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

1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在校党委领导下,党委组织部在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后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各分党委、总(直)支针对每位后备干部的特点,制定并落实个性化的培养计划,采取选送参加学校党校学习轮训、加强业务培训、进行轮岗交流、选派参加校内外挂职锻炼等形式,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

2建立后备干部动态调整机制。今后,全校每4年进行一次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每2年进行一次中期补充调整。各单位在领导班子换届和干部调整等过程中,可结合实际,对后备干部名单进行动态调整。

3统筹考虑后备干部的选拔使用。对后备干部的培养使用,要立足学校工作全局,通盘考虑,统筹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统筹行政工作和党的工作需要,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坚持重在培养、同样使用的原则,在注重对后备干部培养的同时,要注意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对于因超过年龄未列入后备干部名单,符合任职要求、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同志,也应按照程序选拔使用。

联系人:李华  陈莉    电话:55664126   65643495

 

附件1、复旦大学中层后备干部情况一览表

        2、复旦大学中层后备干部简要情况表

        3、复旦大学中层后备干部人选民主推荐表供各单位参考)

全部附件下载

 

发布时间 200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