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杨玉良为复旦大学校长

 

 

新闻中心讯 114日下午,我校举行全校骨干教师和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复旦大学校长职务任免的决定,任命杨玉良为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复旦大学校长职务。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前校长王生洪、新任校长杨玉良同志在会上讲话。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秦绍德主持。

李建华在宣读任免决定后讲话。他指出,这次对复旦大学校长任免的决定,是中央经过慎重研究以后做出的。复旦大学历史底蕴厚重,是享誉中外的著名高等学府。新世纪、新阶段,复旦人在学校党政班子带领下,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他对王生洪同志为党的科教事业和复旦大学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李建华指出,杨玉良同志是复旦大学自己培养起来的优秀科学家和领导干部,政治立场坚定,熟悉高校情况和办学规律,既有高校领导工作经验,又有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工作经验,思维敏捷,视野开阔,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中央认为,杨玉良同志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是合适的。他希望,全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学校党政班子成员齐心协力、紧密配合,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把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周济部长代表教育部党组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他指出,十年来,王生洪同志始终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践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以学校为重,付出了艰辛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爱戴和全国高等教育战线同志们的敬重。他相信,杨玉良同志一定会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与秦绍德同志一起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再接再厉。

周济就复旦大学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致复旦百年校庆贺信和视察北京大学重要指示的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是要紧密联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三是要有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  

殷一璀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她指出,复旦大学站在新的起点上,理应走在上海高校前列,学校领导班子在秦绍德和杨玉良同志带领下责任更加重大。上海的发展始终离不开高校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上海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复旦大学,努力为学校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与教育部一起为复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

王生洪表示,过去十年令他深感幸运、欣慰和难忘,复旦大学遇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政班子团结务实,全校齐心奋斗,学校整体得到跨越式发展,复旦精神历久弥新。这要归功于党和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归功于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全校师生、教职员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复旦的关爱。他希望全体复旦人一如既往地支持秦绍德书记、杨玉良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快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他表示,将永远为自己是一名复旦人感到光荣和自豪。讲话结束后,台上台下全场起立为他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杨玉良校长衷心感谢中央的信任,感谢复旦师生的信任,感谢王生洪校长做出楷模、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回顾了自己在复旦35年的学习工作历程,表示作为新一任校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他相信,只要坚持党委领导,加强团结,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急国家和民族所急,为国家和民族服务,坚决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复旦的发展目标就一定能实现。最后,他朗诵了诗人舒婷的《致橡树》,以表达对复旦的情感和希望。 

秦绍德代表学校党委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他高度评价了王生洪同志在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期间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的重大贡献。他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对王生洪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并欢迎杨玉良回到复旦大学担任校长。他相信,杨玉良同志将全身心投入学校管理工作,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团结行政一班人,为复旦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学校党委将全力支持杨玉良同志的工作,以集体的力量保证新任校长履行职责。

 来源:复旦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0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