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民日报评论员: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临近年底,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都要认真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在中央要求改进作风的当下,民主生活会如何发扬民主,开得高效务实?上级部门要考察,干部群众也在看。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和一项制度。无论开展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还是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实践证明,民主生活会开得好,有利于领导干部自省自警自励,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反之,如果摆样子走过场,就难以实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增进共识的目的。

 

  从实际情况看,这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讲自己时自我肯定多,问题不足少;讲别人时一团和气多,批评建议少;讲问题时避实就虚多,坦率诚恳少;即使讲缺点,往往也无关痛痒。一些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茶话会、表彰会、神仙会。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取决于班子主要领导。“一把手”尤其要认识到,如果担心问题影响成绩,就不说;害怕杂音损害威信,就不容;顾虑批评影响关系,就不讲;就会助长班子成员间的“好人主义”,最终掩盖各种矛盾,无助解决实际问题。小平同志曾说过:“在党委会里面,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真正造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同等水平、共同工作的同志在一起交心,这个监督作用可能更好一些。”多听不同声音、容得不同意见,不仅是党性要求,也是政治智慧。

 

  在我们面临新挑战、新机遇的今天,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征求意见会、分析问题会、沟通思想会、明确方向会,就能对本地本单位现状有一个准确判断,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一个清醒认识,对问题背后的原因有一个深入剖析,对推动本地发展有一个清晰思路。

 

  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才会对真抓实干有意义,对改革发展有价值。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