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切实改进文风:“学会说群众懂得的话”

 

“望闻问切”:改进文风的入口——一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对“改进文风”这样规定: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长期以来,一些党政机关的文件材料,一些领导干部的讲话发言,被群众戏称为“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 、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这些看起来字正腔圆、抑扬顿挫,实则言之无物,与现实生活、公众感受不兼容。“如果我们没有学会说群众懂得的话,那么广大群众是不能领会我们的决议的”(毛泽东《反对党八股》)。

  “文如其人”。文风、党风、政风本为一体,且与国家道德精神互相关联。现时存在着的不良文风,其实是“官风”的表现。官气不改、官风不改,文风就难改。如果任由不良文风蔓延滋生下去,不仅在精神上疏远群众,对我党的事业和形象也是一种损害。

  文风上的问题,根本的是“腹中无物、心中无人、手上无法”。假大空的文章,其实还是当年鲁迅先生痛斥的“八股文”,反映在党内就是毛泽东同志批评的“党八股”,既浪费时间,又降低社会运转效率。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头改文风、改会风,讲平实的话,讲实事求是的话,杜绝形式主义、杜绝官僚主义。这体现了我们党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的坚定信心。

  空话套话要转变。我们要讲清楚明白、有用、有内容的话,而不是讲晦涩难懂、绕弯子、空洞无用的话;文章要简洁明快、言之有物、清楚明白、有说服力,而不要云遮雾障、难以理解且抓不住问题实质。

  “文约而事丰”。文风不宜以长短论高低,须凭质量识优劣。读鸿文不厌其长,诵袖章不觉其短,都让人豁然开朗、茅塞顿开。有时,正是空话和套话规范了思想,禁锢了人心,使一些人失去了观察新问题、吸收新思想的天赋能力。我们需要怎样的文风会风,等同于我们需要怎样的政治、文化和社会的生态。

  讲符合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讲有感而发的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讲明白通俗的话。让我们切实将纸上的理念,转化到实实在在的举措中去。

  发布时间:20121221 04:22 |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