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杨衍银:以创先争优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是机关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和着力点。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应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积极在加强党性修养、联系和服务群众、推进工作落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廉洁从政上创先争优,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为顺利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核心,积极在加强党性修养上创先争优

  作风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外在体现,作风问题归根到底是党性修养问题。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优良作风养成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首先应在加强党性修养上创先争优,教育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是通过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党性修养。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结合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采取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通过认真抓好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的教育工作加强党性修养。特别是在中央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后,及时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正确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始终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三是坚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和基层实践一线中加强党性修养。特别是围绕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把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新的教育和实践平台,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和基层实践一线中加强党性修养,为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执政为民这个根本,积极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上创先争优

  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一是加强群众路线教育。教育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强化群众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培养、巩固和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特别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切实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二是完善服务群众内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着力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一方面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是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另一方面注重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特别是突出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因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地打交道,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最能体现作风建设的成效。三是改进群众工作方法。从中央国家机关担负的职责出发,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既要坚持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地做群众工作,又要注意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研究网上思想舆论动态,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四是完善群众工作制度。通过领导干部接待日、基层联系点和信访联席会议等形式,直接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的冷暖疾苦,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突出求真务实这个关键,积极在推进工作落实上创先争优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做到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一是坚持走进基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党员干部下基层的意义不仅仅是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更重要的是着眼于履行工作职责,自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进行有重点、有深度的调研,形成有内容、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深化对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增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应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的基础阵地,因地制宜地开展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活动,切实提高服务基层水平和决策科学化水平。二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发展难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创新思维,更新发展理念、研究发展规律、拓宽发展思路,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应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和研判,做到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努力以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认真对照本单位本部门“十二五”时期的具体任务,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发展任务,坚持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在工作中求真务实的着力点。三是坚持围绕中心、立足本职创先争优。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求真务实作风的具体体现。应坚持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创先争优的实践平台,鼓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创先进、争优秀,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五带头”,使创先争优活动符合实际需要、化为实际行动、取得实际效果。

  围绕提高效能这个重点,积极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上创先争优

  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也是党风政风的体现和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直接反映。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应把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作为重点,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一是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着眼于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把政府主要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把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该管的管好、管到位,把不该管的真正放下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水平。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抓好党员干部的业务学习,增强党员干部提供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组织教育培训、系列报告、读书活动等,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通过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基层实践等方式,把党员干部放到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地方经受磨炼,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健全责任机制,做到任务清楚、责任明确;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防止推诿扯皮;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做到有部署就有检查、有困难就有对策,确保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四是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带头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写有新情况、新观点、独到见解的文章;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范围,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能少则少、能短则短;简化办事程序,真正把时间腾出来、心神定下来、精力聚起来,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坚守遵纪守法这条底线,积极在廉洁从政上创先争优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到廉洁从政,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廉洁从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带头遵纪守法、清廉为政、弘扬正气,营造廉洁奉公的良好风尚。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廉政上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纪观念不强、纪律修养不够。这就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党章、学好党纪国法,不断强化纪律观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二是认真落实《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一方面,使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对照检查,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另一方面,使广大党员干部管好、教育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三是从中央国家机关的特殊地位、工作性质和职责任务出发,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四是注重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引领社会风尚。

 

  (作者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发布时间 201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