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 在复旦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1630

秦  绍 德

 

同志们:

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通过纪念活动,深切缅怀为党的事业奋斗献身的先驱,深入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学习党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90年前,在中国人民寻求救国真理,改变历史命运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9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经过近30年的浴血征战,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任务;经过近30年的探索实践,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经过逾30年的改革开放,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世界公认的辉煌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回顾这波澜壮阔的90年,可以说,这是一部我们党为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经受考验、发展壮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也是一部我们党领导广大群众争取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断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民族复兴史。

党的历史,是全党乃至全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国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历史,失去了科学的历史观,就会失去精神的支柱,成为别人思想的俘虏。因此,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倍加珍惜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党史中汲取资政育人的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个人修养。

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继承和发扬光大党的优良传统。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党的前辈、先贤在为共和国而奋斗过程中的贡献,探索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都应成为我们学习、理解、深化认识的内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等等,这些今天看来耳熟能详的内容,其实是我们党长期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党要保持生命力,党组织要保持战斗力,都离不开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继承和发扬光大党的优良传统,就必须认真学习党的历史,通过了解历史理解现实,通过分析成败明辨是非,通过发扬传统领悟精神,进而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信仰坚定志向,用党的思想指导行动。

我们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复旦的历史,向校史、党史上的先贤学习,继承和发扬复旦大学的优良传统。复旦是一所在教育救国理想指引下而创办的大学,这一发端决定了在历史上,复旦始终成为进步力量汇集的地方。老校长、当时的国文教员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种中文全译本。陈望道也是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发起人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青年教员邵力子也是早期的共产党员,他在民国日报社获悉北平学生游行的消息,深夜返回学校,敲响了上海“五四”运动第一钟。邵力子还为“一大”筹备做出过贡献。在这些先进知识分子的努力下,复旦成为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之一。

解放前,复旦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爱国民主的堡垒,复旦师生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不惜挥洒青春热血。1925年,复旦大学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是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高校之一。19267月,当时复旦支部有党员19名。1927年以后,党的活动被迫转入地下,但复旦的共产党员仍然坚持斗争。抗战爆发后,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复旦成为上海学界抗日救亡的中心。内迁重庆后,重庆复旦大学、复旦上海补习部和上海医学院都恢复或成立了党支部。重庆复旦大学是大后方最著名的民主堡垒之一,被中共南方局评为“学校工作的典型和模范”。在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有20多位复旦人壮烈牺牲,其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1949年,在校内地下党的努力和配合下,复旦大学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

解放后,复旦党组织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广大党员成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解放初期,复旦、上医的师生积极参加南下服务团和西南服务团,支援抗美援朝,在全市、全国都起到了表率作用。1952年起,全国高校院系调整,18所院校的有关系科陆续并入复旦,名师荟萃。复旦党组织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稳定队伍,团结教职员工。在党的领导下,复旦开始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腾飞。此外,复旦农、商、法、教育、土木等科调出学校,支援其它学校,筹建了沈阳农学院等。1955年上海第一医学院抽调力量筹建重庆医学院。在这些大调整中,教职工党员都表现出模范带头作用。当时负责的共产党员钱悳[dé]教授回忆说:“上医400多人到重庆,一是服从组织,二是事业心。这是为人民,讲奉献,不讨价还价。这也是上医的精神。”

1956年以后,复旦党委落实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坚决贯彻“双百”方针,全校迸发出科学研究的活力,大家坚持真理、尊重科学、为国奉献、联系实际,一批青年教师茁壮成长,校园内生机勃勃。复旦抽调师生参与了“两弹一星”工程。以杨西光为书记的学校党委大胆启用知识分子干部,把一批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吸收到党内。苏步青入党后常说:“党员专家,首先是党员”;“我是党的人,我的一切成绩归功于党!”上医书记陈同生也带领党委与知识分子交知心朋友,充分信任、依靠他们办学。在这一时期,正是由于党委的坚强领导,复旦、上医的师生才能克服诸多困难,为办好高水平社会主义大学积累了丰富经验。

“文革”结束后,复旦的党组织和个人对推动思想解放起到了重要作用。我校原党委书记杨西光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亲自发起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大讨论。时任校党委书记的夏征农发表了《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一文,提出“发扬民主,办好学校”,对冲破极左路线的思想束缚有一定作用。1977年,老校长、共产党员苏步青在邓小平主持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座谈会上,首先提出恢复高考和研究生招生,为全国教育战线的拨乱反正做出了贡献。

改革开放以后,复旦党委在中央和上海的支持下,推动全校加快教育改革和管理改革步伐,改善办学条件,发展研究生教育,重点建设一批新学科、新院系,推进国际交流、迈向世界,使复旦又一次获得了快速发展。同时,学校党委积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办学中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坚决与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平稳妥善地处理了“86学潮”和“89政治风波”对学校的影响,保证了学校健康稳定地发展。90年代,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抓住“211工程”起步工作,及时提出创一流的口号,教育改革、科学研究稳步前进。有一段时期,国家教育经费投入跟不上学校事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原上海医科大学发展的难题。但上医人在党委的领导下,多方面筹集经费,克服种种困难,卧薪尝胆、奋力拼搏,也取得了可喜成绩。

新世纪前后,党和国家作出一系列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1999年,“985 工程”启动;2000年,复旦与上海医科大学强强联合。原上医党委从全局出发,做了大量工作,为两校顺利合并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的复旦大学党委带领全校紧紧抓住历史性机遇,厉行改革、锐意进取,使复旦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之一。在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进程中,党组织始终是带领师生前进的坚强领导力量,党员骨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支医、支教和援藏、援疆、援滇等活动中,在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的斗争中,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复旦的共产党员不畏艰难、无私奉献,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复旦共产党人的风采。

回顾复旦党的历史,我们无限感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他们在战争年代,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英勇奋斗,在建设时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无私奉献,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勤奋工作。此时此刻,我们要深切缅怀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复旦老一代共产党人,深切缅怀为新中国的创立、捍卫和建设而英勇牺牲的复旦英烈,深切缅怀为复旦的创办、成长和发展,为树立和弘扬复旦精神而不懈奋斗的先贤们。同时,我也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个历史时期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授、老同志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在全校各个岗位拼搏奉献的共产党员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回顾复旦党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党组织和党员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学,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的发展稳定才有坚实保证。复旦大学的党组织之所以能够战胜那么多的困难,在曲折中不断发展壮大,是由于它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一部分。我们始终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与复旦实际相结合,始终把党的优良传统与复旦精神相结合,使党的优良传统在复旦发展的历程中不断弘扬,使复旦精神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光大。加强对党史、校史的发掘、研究,用复旦的百年奋斗历程,用校史上的党员精神事迹,教育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就是最生动、最亲切、最有说服力的爱国荣校教育。

二、加强党的建设,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中央对我们的期望和赋予的责任,也是全校师生和全体校友的强烈愿望。学校党组织应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对正确办学方向和科学办学规律的把握力、对改革发展的推动力、对广大师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我们要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有力地推动发展改革,保持和谐稳定。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们办大学的第一要务。我们处在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抓不住机遇,就会从争创一流的行列里掉队,发展就无从谈起。所以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不放松,一切工作都着眼于发展。我们的发展是遵循教育规律的科学发展,是注重于内涵的可持续发展。当前,特别要有力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为中心,落实各项举措,力求取得实质性进展和实际效果,保持和提高我校在全国大学中的地位。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改革的目的是为了科学发展,使学校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内部管理体制等方面将有重要改革,党委要全力以赴地推动科学发展和各项改革,发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体制优势,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各种力量组织起来,把各种共识凝聚起来,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做好统筹兼顾,处理好发展、改革和稳定等各种关系。

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走中国特色大学发展之路。今后几十年,中国的大学走什么样的发展之路,是一个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党和国家千秋伟业永不变色的重大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是空洞的口号,对大学党组织而言,这是一项系统工作,时刻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委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首要职责是把握育人方向。要着眼于一二十年以后,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决定未来命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坚持以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学生,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这种教育,要体现到教学、生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全部过程。党委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就要把握发展改革大局。各项改革都要以正确的理念引领,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学习借鉴国外经验,但不照搬国外,走自己的路。结构调整、制度设计等都是带有根本性的改革,要加强调查研究,循序渐进,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发展改革必须以稳定为基础,要整合各种意见,兼顾各方利益,营造和谐环境,避免折腾,顺利推进改革,争取更快发展。党委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还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引领学术发展,推动理论创新和学术繁荣。

我们要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教育和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坚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学校发展稳定就有基本保证。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加大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发展党员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关心和服务,尊重和爱护每一位党员,不断扩大党内民主,实行党务公开,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调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要全面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对干部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增强干部培养、提拔的力度,加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通过轮岗交流、去基层挂职、去西部支教支医、去党校培训、出国进修等方式,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群众满意的干部。要抓好学生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党政管理干部三支队伍的建设。既要对干部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又要关心干部的实际困难,营造有利于年轻干部成长、有利于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的良好氛围。

“七一”之后,我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将进入第三阶段。我们要在全校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将创先争优的要求寓于日常工作中,号召每一位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争创先进、争当优秀。

我们要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做好各方面的群众工作。共产党的一切奋斗和牺牲都是为了群众利益,发展改革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的事业只有动员、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才能成功。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各项工作,只有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才能做好。因此我们要坚持民主办学、依法治校。我们各级党组织,要做好民主党派的工作;做好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团体的工作;鼓励教职工依法通过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参与民主管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办好学校。在当前,尤其要关心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特别关心贫困学生和有困难的教职工,关心离退休职工。在大学里,知识分子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我们党有做知识分子工作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尊重人才、鼓励创造,尊重学术、发扬民主,努力营造事业激励人、文化培育人、关心温暖人、各类人才心情舒畅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知识分子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支持他们将个人奋斗与国家社会的现实要求紧密结合,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同志们!86年前,复旦大学建立第一个党支部时,只有10多名党员。今天,全校已有669个支部、16000多名党员。抚今追昔,我们深感自豪,又感责任重大。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百年伟业,始于足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复旦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把我们的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向世界一流大学大步迈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我们的贡献,这是当代复旦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需要我们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位共产党员贡献智慧和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新跨越,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发布时间 201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