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加强和改进我校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意见

复委〔200719

2007531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我校基层党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意见。

  1、加强和改进我校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党章为准则,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突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主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学校和本单位发展改革的实际,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实际,规范制度,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增强吸引力,强化党员意识和党的观念,发挥组织生活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中的作用,实现党支部建设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的要求。

  2、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时间要求

  三会一课(即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和党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应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员人数较多的支部,可以划分为若干个党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党课一般每三个月一次,至少每半年一次。

  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要求,每年参加所在党组织集体活动(包括参加组织生活、实践活动、学习培训等)的时间,在职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累计不少于12天,离退休党员累计不少于6天。对因年老体弱等特殊情况难以参加集体教育活动的党员,应区别对待,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参加学习和党的生活。

  3、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是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最经常、最主要的形式。主要内容包括:(1)组织党员学习,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文件、指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2)听取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3)通报讨论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讨论党员在工作中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内事务和重大问题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4)听取党员思想、工作、学习情况的汇报,讨论群众思想政治工作;(5)讨论发展党员工作和积极分子培养工作;(6)提出对党员的表彰或处分意见;(7)选举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增补或撤销支部委员;(8)开展适合党员特点的形式多样的活动。

  坚持和发扬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紧密联系实际,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做到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形式服从和服务于内容,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

  4、支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

  支部委员会负责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1)讨论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部署等;(2)讨论本支部贯彻上级党组织决定的措施;(3)讨论如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4)讨论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培养、教育和考察积极分子的措施;(5)选举支部书记、副书记;(6)讨论加强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的问题。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校党委直属的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

  5、党课的主要内容

  党课是党组织以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主要是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要注重把党课教育与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与党员的思想实际相结合,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党课一般由分党委(党总支)组织,也可以由党支部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除了参加校、院系(医院)二级中心组学习外,还要坚持每年给党员和党员干部上党课、作形势报告。重视发挥专家学者在党课教育和党员教育中的作用。

  6、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每年与年终工作总结相结合,召开一次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两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主要是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不同岗位的具体要求,检查在思想、学习、工作、纪律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民主评议时,在职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要书写个人小结材料,党支部要对每位党员形成评议意见;离退休党员以参加学习教育为主。在评议党员的基础上,开展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活动。

  7、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党员领导干部除了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外,还必须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年举行一次。主要是对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贯彻民主集中制、树立良好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8、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重视党支部书记的培养选拔,注意吸引更多政治素质高、热爱党务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业务能力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有计划地把年轻后备干部安排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经受锻炼。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开展工作的能力,关心他们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

  9、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生活的领导和检查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主要手段,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党委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组织生活的指导、协调、检查、督促,支部委员会要抓好本支部的组织生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保证党建工作的经费投入。党员缴纳的党费,返还给基层的部分主要用于党支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各单位要从时间、活动经费、场所、设施等方面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

  结合党员教育管理年报制度,定期对开展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体系。党支部要对召开组织生活的主要情况进行记录,严格执行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并以一定的方式将党员出席组织生活的情况加以通报或公示。对缺席组织生活次数较多的党员要提出批评;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及时帮助教育,促其改正;对经教育不改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发布时间 200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