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计划摘编

 

【编者按】校党委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各单位联系自身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开展活动的具体主题和主要形式。为加强交流,现将各单位工作计划的要点,特别是第一阶段计划中体现各自单位特色的部分予以摘编,供相互学习借鉴。“创先争优,重在行动。”各单位要按照校党委要求和本单位的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一)

 

复旦学院:

重点围绕推进通识教育和建设本科生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教师支部要组织党员学习通识教育和高等教育等理论和知识,了解掌握复旦新生的特点和需求,注重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学习的基础上,各部门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开展争创活动。围绕学院的主要工作内涵(核心课程建设、学生管理和书院建设、导师工作、本科生院创建等),发挥教职工党员积极性,总结各项工作中的主要经验和成绩,进一步谋划建设本科生院的思路,不断明确工作的进程和目标,激发大家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

学生党支部本阶段重点加强支部书记的集体备课制度,根据新生党员的特点精心设计支部生活的主题和内容。围绕新生党员的“新”和“生”两大特点,着力对新生党员进行适应性教育和学风教育,帮助新生党员迅速成长为新生中的模范。鼓励各支部创新支部生活的具体形式和载体,既使党员受到教育,又让支部充满生机活力。结合今年新生业余党校中的新内容——“寻访沪上红色史迹”活动,把对党员的革命教育和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达到教育和培养的双重作用。

 

中国语言文学系:

能否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本单位和学校事业发展,是创先争优活动是否成功的基本标志。主要打算有:

1、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不仅让党员也让一般群众都了解活动、参与活动。具体做法是:在各办公场所的公共空间张贴宣传资料;利用网络进行宣传,在中文系工作网站设立活动专区,开展宣传和交流。

2、加强党员学习,将有组织的集体学习活动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集体学习活动主要采取以下多样的形式:党课、校内外专家的专题报告会、支部生活会、专题讨论会、学习交流会等。个人自学采取通读和精读相结合,对党章、党史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文件进行学习,重在理解,重在与工作学习实际相结合。

3、将创先争优与本职工作、学习密切结合。教师党员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教学、科研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学生党支部要为学生党员的学习、成才起推动作用,可以组织有质量的学术演讲,邀请相关教师参加,一起开展学术讨论,努力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分党委还将组织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进行交流,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与学生一起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加强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在多种形式的师生交流中达到教学相长、加深师生感情,形成师生互动的良性循环。

4、策划并实施一些具体项目,使活动进一步落到实处。如编辑出版学生论文集,提高学生的学术兴趣,党员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撰写学术论文;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会;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竞赛活动,动员党员比学习、比贡献、扶正气、树新风。

 

历史学系:

结合本系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以二级管理为切入点,以学科建设为着力点”的工作思路,发挥党员在推进系所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责,加强教师职业素养建设。结合学校通识教育改革,探讨教育本质,组织党员和广大教师就如何做好导师、班导师、辅导员、教辅展开相关讨论。同时,结合学校“985”三期工作,就如何巩固强化现有重点学科、争创新的重点学科,如何争创国内一流的历史学科深入探讨。

抓好教师党员骨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重视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继续做好“教学名师”、“精品课程”以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好老师”的推优、宣传工作。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质量监控问题,发挥老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传帮带的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党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教职员工履行职责、科研水平、授课水平、服务态度等方面的考核。进一步完善院系民主制度建设,注重发挥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和院系管理中的作用,不断提高民主决策水平。

 

哲学学院:

以“打基础、争先进、作表率、促发展”为主题,着力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围绕中心工作,以领导班子建设和“为人、为师、为学”主题活动为主要抓手,动员各党支部和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服务师生员工,促进学院和谐,为学院和学校贡献力量。

开展“为人、为师、为学”主题活动,希望广大教职工积极配合,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不仅要把学院历史上的教职工身上的一些“为人、为师、为学”事迹收集、采访编写下来,而且要把我们身边广大在职教职工身上平凡中显伟大、体现“为人、为师、为学”精神的事迹描述出来,通过各方面的采访和收集,既起到对广大教职工的教育意义,也起到对广大学生的教育意义,更鼓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在实践中以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要求自己。2010年秋季学期,正式启动“为人、为师、为学”主题活动,由学院分党委统筹负责,学生工作组织具体负责,组织学生队伍分工负责进行对历史上的教职工和在职教职工进行多面的采访,收集采访他们平凡中显现的“为人、为师、为学”先进事迹。2011年春季学期,继续开展“为人、为师、为学”主题活动,梳理好教职工优秀事迹的材料整理,特别是梳理好党员教职工的“为人、为师、为学”先进事迹,以宣传先进、表彰先进、学习先进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2011年“七一”前夕,学院党委拟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发布学院《为人、为师、为学纪实》一书。

 

法学院:

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及法学院特点和实际,确定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比学习,讲奉献,创一流学院,育优秀人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和十八大召开”。

20107月至20111月,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本阶段的工作目标,一是建立健全党内定期学习制度,提高党员个人的学习主动性;二是根据时代特征和新形势需要,探索创新党内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率;三是结合实际,通过学习,围绕学院工作的目标和岗位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基层组织及个人的使命与责任。

除各级组织分散组织的活动及党员个人的自学外,分党委(中心组)及各支部要集中组织好两次学习活动,一次以《党章》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主要内容;一次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主要内容。要创新学习形式,着力加强支部之间、党员之间、师生之间、学校与社会间的互动,争取学习成果的最大化。

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促进发展。充分运用学习的成果,组织全院师生讨论制订学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及相关文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最大程度团结凝聚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凸显广大党员在教书育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在勤政自律、科学民主决策、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院务公开及服务师生等方面有全面的提升。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以“党支部为基础、党员为主体,促发展、创一流”为主题,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建设一流学科、推进科研创新贡献力量。

分党委对先进党支部提出的具体要求是:1、坚持学习制度好。院领导班子带头并坚持良好的学习制度;党支部认真组织好政治与业务学习,做到有计划、有记录;积极参加上级安排的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支部成员的政治水平与业务素质有显著提高。2、完成工作好。教师党员保质保量完成各学期的教学、科研及行政工作任务;行政岗位党员根据职能分工不同,尽心尽力完成各自岗位工作,服务好师生;学生党员勤学肯干,服务好同学,在同学中起表率作用。3、思想作风好。支部成员团结向上、廉洁自律、勤奋进取、工作主动、开拓创新,各系、各岗位之间团结协作好。4、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扎实,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打造学院的整体形象。分党委还对不同岗位的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分党委对2010年秋季学期的支部组织生活作了具体安排,各党支部将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会、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积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同时,发挥两院的学科优势,开展党建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争取为建党90周年献礼。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学院分党委提出,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院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互相促进。人才培养方面,要进一步明确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调动研究生参与学科发展的积极性;同时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组织专家队伍赴海外招聘高端人才,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力度,进一步关心他们的成长。要探索支部建设如何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鼓励支部间加强相互交流。发挥学科优势和专家学者作用,组织教师参加上海市、区及街道各级政府的决策咨询与理论宣讲。

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同推进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先进办学理念和高等教育规律,重点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作为一个成立时间不长的学院,更要走出去,请进来,向兄弟学校和国际先进经验学习,学习怎样办好一个学科综合的社会科学学院。学院党委将以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带头学习。同时,加强对支部学习的指导,健全定期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

 

经济学院:

把创先争优的要求内化到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行动中,动员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高水平经济学科贡献力量。

学院分党委将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溯源与发展、中国发展道路、执政党能力建设等主题,结合学院的科研和学科发展,设立系列研究课题。由各基层师生党支部自选和承接子课题研究任务,综合运用学习讲坛、辅导报告、专题读书会、交流讨论、参观考察等手段方式,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研究相结合,思考关系中国前途及执政党建设的重大命题,对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学院党委鼓励和支持各支部进行与研究相关的调研考察活动,鼓励支持各支部与学校其他院系党组织以及校外实践部门党组织进行联合支部学习和研究。

教师党支部将组织党员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动员和组织教师党员争做教书育人模范、科研创新先锋和学生的良师益友;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组织和鼓励教师党员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现实突出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行政党支部将组织党员开展服务师生活动,为学院改革、建设与发展的大局服务,做到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作风扎实,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学生党支部要通过开展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形成,加强和规范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的宗旨是“不断创新与实践,争做教书育人的先锋模范”。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教职工积极性,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通过党员带群众、党内带党外,使管理学院事业更上一层楼。结合学院实际,教职工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结合学院正在开展的“红墨水计划”在第一课堂领域开展创优争先活动,结合学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的实践开展第二课堂领域的创先争优活动。

1)以“红墨水计划”为载体,持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红墨水计划:卓越教学”项目,旨在通过系列性的总结和互动活动,培养一大批教学能力卓越的年轻老师,提升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为可持续的卓越教学奠定基础。以此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旨在动员全体党员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和其他党外教师一起,共同探讨教学规律,相互学习,相互分享教学经验,以此带动广大教师投身于教学及其教学研究中,从而为学院持续提升教学水平做出贡献。

2)以贯彻落实《管理学院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工作条例》为契机,探索本科生导师工作的规律。管理学院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充分酝酿和讨论,自今年9月份开始正式颁布了《管理学院本科生全员导师工作条例》,在2010级新生和2009级学生中为每一个学生配备一名导师,工作满一年以上的绝大多数老师担任了本科生导师。目前这个工作刚刚开始。学院将把探索本科生导师工作的规律,作为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之一,发动广大党员和教师在实践中共同探讨如何做好导师工作,以此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社会科学基础部:

社科部是从事党的理论教学和科研的部门,与时俱进地把党的创新理论及时、准确、深入地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是最重要的任务。社科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将突出党的理论特色、学习型党组织特色,与教学中心工作、学科建设的阶段性工作相结合。

教工支部,将组织教师党员认真思考和讨论:新时期作为复旦的理论课教师,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如何体现党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如何苦练内功,提供给一流的学生以一流的理论阐释?如何增强马克思主义在大学生中的吸引力等问题。在思考和讨论的基础上,要求每位党员教师撰写出自己的体会,各支部在交流的基础上,推荐典型在总支范围内交流。继续组织教师,并通过教师组织学生学习“六个为什么”,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七个怎么看”等,结合个人的研究做出深入的理解。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发挥中共党史与党建博士点的学科优势,为学校党课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研究生支部,将充分发挥我部研究生的理论优势,在学校学生理论学习组织中继续起领头羊作用,同时继续走向街道社区,进行理论宣传普及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

以“抓基层、打基础,争先进、作表率,重和谐、促发展,努力创建一流的数学学科和学院”为主题,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院务公开为载体,以凝聚力工程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我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全院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一流的数学学科和学院、为复旦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认真组织学习,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学院、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支部活动。继承和弘扬学院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学院党员专教授的模范典型作用,特别要展示日常工作岗位上、群众身边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全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创优争先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学生党支部要认真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以学生工作带动院系青年教师党建工作;在全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立功竞赛活动,评选优秀党员,完善党员的民主评议机制;梳理数学科学学院在学生党建制度建设、发展建设、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方面的经验与不足,提出改进和发展计划。

 

物理学系:

 

以支部为单位,通过专题学习、报告会、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结合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等。把学习与当前的工作及岗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先进教学、管理、服务理念,了解学科发展新趋势,学习各自岗位工作的知识和技能。结合学实活动的成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查找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方案),带着问题学习,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同时注意在学习和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师生讨论物理系的“十二五”的发展规划,以推进物理系的进一步发展。

 

化学系:

结合化学系实际,我们将紧紧围绕推动化学系科学发展这一中心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以老教师访谈、系史发掘整理、科学讲座、参观考察、先进评选等多种形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深入整理挖掘化学系学科发展的各个时期和身边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通过学生支部与教工支部结对子,共同走访老同志,收集化学系系史资料,将先进事迹形成学习资料;在广大校友中征集化学系发展过程中值得记录的往事;在化学系各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开展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2011年初,基本完成系史趣闻的收集和整理工作。2011年上半年,完成系史趣闻的校勘工作,结集成册。

在全系开展以“做好接力一份子,写就化学新篇章”为主题的活动,发动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在党内外营造人人关心化学系的事业发展大计,人人是化学系事业发展中的接力队员,人人为化学系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浓厚氛围。围绕高校教书育人这项中心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以学生为本,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组织有关教育心理学、学术规范等相关知识讲座,教学经验交流讨论会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业务能力素质。发挥党支部在化学系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为化学系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二五”规划的制定献计献策,推进化学系的教学、科研、学科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争取早日实现化学系跻身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

 

生命科学学院:

贯彻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我院党组织生活的几点意见》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同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学习与大学教育和管理以及本学院工作相关的各方面知识。围绕学院江湾搬迁,制定学院“十二五”规划、“985”三期建设项目等重点工作内容,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开展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计划在10月下旬举行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党员发展培养工作等方面对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加强学生党总支对党员发展和转正的预审工作,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总支关于党员发展和转正预审工作的若干要求》。11月上旬,举办生命科学学院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1月份,要求各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重温复旦大学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投身各项工作,在学院营造“岗位争先进、业务争一流、个人争优秀”的良好局面。

 

高分子系:

 

2010年秋季学期,重点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系中心学习组举办研讨会,对于大学办学理念、高等教育规律、学科发展新战略、“十二五”规划新思路等进行专题讨论。各党支部重点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深化对办学理念的认识,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大学教育、机遇与挑战、党员如何体现模范行动等实际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等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研讨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总结交流基层组织的工作经验。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点围绕我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教书育人,营造师生员工的和谐氛围等方面,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教师的作用,推进我系的教学科研改革,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教职工支部,一要坚持和落实好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力争在党员组织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方面有所创新;二要认真开展好“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进一步激活和调动每一位党员的积极性,在推动发展、教书育人、科技创新、服务群众、凝集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要关注青年教师和新发展党员的成长,鼓励资深教师和年轻教师组成教学帮助对子,关心老教师和退休教师的身心健康,服务群众,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

研究生支部,重点是结合研究生特点,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弘扬优良学风,发挥党员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本科生支部,重点是结合党员成长计划,进一步明确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基本要求,开展主题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发挥在学习和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材料科学系: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达到的目标是:(1)推动材料科学的学科发展,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全体师生,为学科建设和发展创造“地利、人和”的氛围;(2)配合学校本科生培养体系改革,党员带头,发动全体师生做好材料科学系课程体系改革并积极参与到学校本科生院改革的进程中,围绕“如何做好导师”进行讨论,鼓励教师与学生多交流,树立全员育人的风气;(3)加强各支部建设,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学政策、学理论、学榜样,发掘并学习身边党员的优秀事迹,倡导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地为材料系的发展做贡献。

主要计划为:(1)各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党章、党史,并结合优秀共产党员的“五带头”要求,组织党员进行对照,明确努力方向,提高党员党性。(2)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和领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我校发展规划,结合材料科学学科的办学理念、教育规律以及发展趋势,配合“十二五”规划的制定,研究国内外材料科学学科建设和教学体系的优秀案例,明确学科发展方向,推进学科建设。(3)发挥教师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下,结合材料科学的学科发展特点和学校本科生书院制改革的蓝图,对材料科学系本科课程体系改革展开讨论,推进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4)学生支部利用组织生活、形势政策课和实践基地等载体,组织党员学习理论、时事,并走出校园认识社会。(5)加强教师支部、退休支部和学生支部的联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以“抓基层、打基础,争先进、作表率,促发展、创一流”为主题,围绕制定学院“十二五”规划、学院组建10周年总结展望、规划“985工程”三期建设项目等,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师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瞄准建设一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信息学院贡献力量。

在分党委指导下,6个教师党支部分别提出活动计划。电子工程系提出创建“凝聚人心,推动学科建设的学习型党支部”,争创先进党支部。通信科学与工程系提出在全系开展“三争活动”:争当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模范,争当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模范,争当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模范。微电子学系党支部计划争创先进基层党支部。光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要求党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更好地支持院系的发展。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党支部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围绕系发展规划,着力搞好学科建设。院部党支部提出广大党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的意识,立足岗位多作贡献,争创先进党支部。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07月至20111月,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每周二的学习制度,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同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学习与大学教育和管理以及本学院工作相关的各方面知识。学习形式包括讲座、交流讨论、实践考察等,大力营造全院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2010年年底,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学院共4个教工党支部,分别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计划,根据各支部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发挥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中,教师第一党支部提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交流讲座、老党员座谈等活动。第二党支部提出“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模范带头”,“立足本职岗位,敬业奉献,为人师表”,发挥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第三、第四党支部提出通过组织生活、交流讨论、网上学习、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学习。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教工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计划是:

1、加强学习,积极创建“知识型”和“学习型”党支部,开展“我为系‘十二五’规划献一计”活动。组织党员重点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与大学教育和管理相关的各方面知识。配合复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十二五”建设规划,重点学习国家“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和相关的科技发展规划,计划邀请市环保局、上海市科委等专家举办2-3次讲座,解读“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和相关科技发展规划,并进行讨论分析,讨论主题是:复旦环境学科的发展如何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国计民生。在学习、专题报告和互访互联的基础上,在各教师支部开展“我为系‘十二五’规划献一计”活动,为本系制定“十二五”规划出谋划策。

2、结合教学与科研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教师支部党员间的相互听课,定期交流,为本学期开设主讲课的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供帮助;有针对性地邀请本系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师介绍情况,多渠道掌握学生情况、了解学生需求,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以本支部党员为核心,向其所在课题组拓展,带动更多非党员教师,共同提高业务水平。

3、互访互联,交流创先争优经验。计划与崇明县前卫村党总支开展一次互访活动,通过相互交流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达到共同提高,进一步加强业务联系的目的。

学生党支部则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如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开展党建知识竞赛,开展“结对子、互帮扶”活动等。

 

现代物理研究所: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培养“业务优、作风优、素质优”的党员队伍和推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的创新发展为目标,努力为国家培养核科技人才和为建设一流高水平实验室建功立业。主要计划为:

1.建立健全党支部学习制度。完善每周学习日、学习考勤制度,提倡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通过讨论交流、专题辅导、组织生活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知识和教育政策法规的学习交流。

2.开展专题讨论。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为什么入党?党员图什么?为党做什么?”、“如何学先进?如何做贡献?”、“在工作中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讨论。通过座谈会、专题组织生活等形式,激发广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立足本职、奉献进取的工作热情,激励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3.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中的作用,创建“党员教育教学示范岗”、“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学生党员示范岗”,树立党员形象,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围职工群众做好各项工作,并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对党员进行评议。

4.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要求每位党员根据自身工作中的实际情况至少向组织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党支部对提议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并在一定的时限内向提议者做出反馈和答复,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先进材料实验室:

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推动平台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活动与实验室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教工支部以“四个促进”(即促进教书育人、科研创新、技术支撑、管理服务四项工作)为载体。创建党员示范岗,在研究人员中开展“党员导师育人楷模”活动,鼓励党员导师学习交流有益经验,言传身教,在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端正学风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在实验技术人员中开展“苦练内功,做好科研型服务”活动,加强科研服务型团队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仪器运行效率等。在行政人员中提倡学习与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相关的各方面知识,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研究生支部以“党员先锋行动”为载体,号召广大研究生党员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学风建设、诚信教育、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等,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争做“科研标兵”、“道德标兵”、“志愿者标兵”、“社会实践标兵”等。

 

上海医学院:

2010年秋季学期,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以党内带动党外,积极创建学习型单位、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活动开展应着眼于全院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普遍提高和广大教职工全面发展,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建立健全学习体系,增强学习效果。要坚持学以致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结合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中心工作,真正把加强学习与解放思想、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结合起来。

学院党委对党员、广大教职工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提出了不同要求,并推荐了政治理论类、教育类、人文历史等方面的学习书目。在学习活动中,要求党员至少做到“一个1、两个2”,即“精读2本推荐书目,参加2次学习交流会,参加1项专题调研”。广大教职工要努力做到“三个1”,即“精读1本推荐书目,参加1次专题学习交流会,提出1条意见建议”。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至少做到“两个1、两个3”,即“主持1项专题调研,研读3本推荐书目,参加3次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并准备1次主题报告或讲座”。

教职工党支部可以通过创建“教书育人党员先锋团队”、“科研攻关党员先锋团队”,党员争做“党员教书育人楷模”、“党员志愿服务标兵”、“党员管理服务标兵”等载体开展活动;学生党员可以通过争做“学生党员标兵”、“党员志愿服务标兵”等载体开展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既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又扎扎实实、富有成效。

 

公共卫生学院:

以“你追我赶争先进,科学发展创一流”为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营造学习先进、争创先进的氛围,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主要计划为:

1、加强师生学习。一是开展理论学习,学习党章党史、党的理论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教育心理学、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的讲座。二是进行授课模式研讨,在青年教师中开展讲课比赛活动。三是组织科研素养培养,培养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独立科研能力,指导他们快速成长。

2、加强师生联系,促进学科发展。通过各种形式,了解学生需求和学生的思想实际,改进教学方案,创造让本科生参与科研的机会,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和师生去公共卫生现场参观考察,深入了解我国疾病控制防治的发展现状和实际,加强与基层公共卫生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培养人才,鼓励毕业研究生到基层去工作。

3、立足本职岗位,树“你追我赶”的风气。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相互交流心得体会。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主线,培养“工作争先、奉献争先、业绩争先” 的优秀教师党员,建立“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教师队伍。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优秀党员标准的讨论,激发党员政治热情、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并将这种热情和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药学院:

围绕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这个中心,动员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以“弘扬正气,争创佳绩,为药学学科可持续发展做贡献”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国际一流药学院贡献力量。

2010年秋季学期,重点抓好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党支部活动的具体学习内容包括: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历史,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复旦大学本科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相关文件,进一步统一认识,为后续方案实施奠定基础。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考察革命圣地延安;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的“建设学习型组织”的专题报告会。

学院中心组活动的具体学习内容包括:深入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复旦大学本科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相关文件。

 

护理学院:

护理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是“立足本职,教书育人”,即对于教师来说,应立足本职,上好每堂课,通过教学来培养人才;对于行政和教学辅助部门的人员来说,应立足本职,做好教学保障工作,通过管理和服务来培育人才。

坚持两周一次的学习制度,在党员中加强党章、党史、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同时,根据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结合目前学院正在酝酿实施的教学改革,通过互相观摩教学来学习教学技巧和教学方法,同时邀请教育教学生动、教学效果优秀的院内外教师来传经授宝。在前期学习观摩的基础上,各党支部结合学院教改,在组织生活中开展“如何上好每堂课”、“如何做好每件事”的专题讨论,围绕教书育人和管理育人思考如何更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

 

生物医学研究院:

紧密结合生物医学研究院工作实际,突出科研单位特点,以“争做创先争优表率,推进世界一流研究院建设”为主题,坚持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深入学习,以党建促院建,全面提升研究院科研水平和学术声誉。

一是要强化本单位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意识和战斗堡垒作用。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发挥党员的积极性,探索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优化组织设置,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建的生机活力;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支持和促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带动各类群众组织建设。二是要解放思想,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国家和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科学制定研究院“985工程”三期期间的发展规划;引导广大党员关心和讨论学校与本单位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投身各项工作。

 

脑科学研究院:

号召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刻苦学习,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为将复旦神经科学建设成国内领先、亚洲先进、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一流学科而努力工作、贡献力量。

计划在本学期召开一次专题支委会讨论本单位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工作,邀请有关专家安排1-2次有关党史、先进事迹报告或时事的专题学习或党课,开好民主生活会,以党小组为单位安排好党员组织生活,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学习国家和上海市的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时事政治等。引导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学习科学理论与技术,在岗位上积极工作,勇于创新,建功立业,努力成为本单位建设的骨干和先锋模范,努力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放射医学研究所:

一是抓学习、促发展。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同时把学习同解决本所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发动党员和全所科研人员,进一步讨论本所“十二五”发展规划。二是以迎接建所50周年为契机,通过总结历史、回顾发展历程,进一步教育全体党员和科研人员,尤其是刚进所不久的年轻科研人员,热爱放医所、热爱放射医学学科专业、热爱学校,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三是围绕“服务世博、保障世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做好世博会期间核和放射的安全工作,做好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工作。

 

实验动物科学部:

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网上及发放材料自学与集中学习交流相结合,创建学习型党支部。重点学习党章、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进行学习交流小结。开展党员民主评议。

 

发布时间 201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