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计划摘编(二)

 

【编者按】校党委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各单位联系自身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开展活动的具体主题和主要形式。为加强交流,现将各单位工作计划的要点,特别是第一阶段计划中体现各自单位特色的部分予以摘编,供相互学习借鉴。“创先争优,重在行动。”各单位要按照校党委要求和本单位的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机关党委: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为基层和师生服务,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1、加强机关党支部班子、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预备党员进行党的知识培训。举行机关新进党员与老党员座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爱岗敬业、刻苦学习的优良传统。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

2、健全定期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继续围绕“转变机关职能,促进科学发展”的主题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双月报告会和文化沙龙,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结合工作实际探讨高校机关职能建设问题。加强对支部学习的指导,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在学习的基础上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讨论如何做好本部门工作,科学谋划“十二五”规划,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3、继续办好机关青年骨干培训班,本着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原则,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技能培训、课题调研、主题参观和岗位实践,切实发挥青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生力军作用。

4、各党支部根据部门实际,设立若干个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岗位练兵、管理创新等活动。机关党委将在2011年“七一”前夕对先进党组织、党员先锋岗、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橱窗、网络等宣传阵地,宣传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

 

后勤党委:

以“抓基层,争先锋,爱岗位,讲奉献,促和谐,推发展”为主题,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保障能力,构建富有特色的高校后勤文化,使我们的工作场所、服务场所更好地体现复旦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后勤党员在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科学发展、服务师生员工、繁荣校园文化中的先进性作用。

创先争优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重点是,通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五好党支部”创建、“爱岗敬业优秀党员”评选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倡导岗位奉献,开展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各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开展技术练兵、工作研讨、业务培训等活动,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技能,倡导岗位奉献,鼓励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创一流佳绩。开展服务明星评选,树立典型,弘扬先进。

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采取专家报告、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基地、观摩红色电影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自觉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积极开展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活动。各党支部应把师生对后勤工作,特别是后勤管理服务的满意度作为“争优创先”活动的落脚点,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宗旨,组织党员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等活动,做好服务师生员工的工作,认真倾听师生意见和建议,主动解决与后勤有关的问题,实实在在的为师生做实事、做好事。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是“以党员为主体、党支部为基础,稳定中促发展、发展中争上游”。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在日常工作中的创先争优,广泛动员党员和教师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一是认真组织好学习活动,将学习与讨论制定学院“十二五”规划相结合。二是在全院树立起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引导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带头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三是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围绕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搞好教书育人、促进学科发展等方面开展讨论。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和师生的凝聚力,如组织开展“我与世博-师生摄影”展览、“我在复旦大学留学的日子”校友征文活动、教职员工“秋冬杯”乒乓球比赛、热点问题讲座等。

继续教育学院:

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奉献•责任•模范”为主题的党内实践活动,不断建立和完善党内教育的长效机制,主题活动将分四个单元:一是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历史和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奋斗目标;二是学习优秀党员的模范事迹;三是组织全院党员赴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学习、实践,接受传统教育;四是结合年终考核,评选党内“特殊奉献奖”和“模范岗位奖”,表彰在本职岗位上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的优秀党员。

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团队建设,学院号召每位党员、每位教职工在一学年内读3本书,在创先争优活动第一阶段提出“321”学习计划:“3”是要求每位党员、每位教职工听3个单元非学历教育培训的精品课程。充分利用学院的非学历教育培训资源,根据不同类型的干部培训班课程安排,每人在不影响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选择听取相关的培训课程,人人都设听课记录卡;“2”是要求党支部开展2次党内专题学习会,讨论和交流学习体会,提高学习效果;“1”是每人写1篇学习心得,在党支部和行政学习小组内交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党员和教职工的理论水平、岗位工作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

2010年上半年,围绕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的要求和学院工作的中心任务,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或党日活动,以进一步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增强党员意识和党员责任。

 

图书馆:

以学校党委文件精神为指导,围绕图书馆“改进读者服务,规范内部管理,优化队伍建设”的中心工作,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思想和工作成果,结合图书馆实际,将相关要求具体化,积极探索符合图书馆实际的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具体目标、内容、载体和途经,并使之成为经常性工作的内容。

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开展活动,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同推进学校和图书馆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先进办学理念和办馆理念,学习高等教育规律和图书馆事业规律,学习了解图书馆发展新趋势,学习图书馆工作相关的各方面知识。根据多校区、多馆部的实际情况和岗位特点,合理设置党组织形式,注重以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协作组等多种组织形式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开展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闪光活动,动员全馆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图书馆工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出版社:

2009年,复旦大学出版社获得“2009中国十佳教育出版社”和“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两项荣誉。在此基础上,复旦大学出版社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主题是:“让优秀出版社更优秀”。

主要计划为:(1)各支部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相关创先争优活动精神,讨论如何立足岗位做贡献,体现党员的先进性;(2)在本学期内,举行一次以“共产党员在出版活动中的先进作用”为主题的青年党员主题座谈会(或党课)活动;(3)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制订“十二五”出版规划相结合,促进国有资产继续升值、社会效益进一步提高;(4)结合年终考评,评选优秀党员,树立职工身边的创先争优榜样;(5)拟在适当的时间组织党员红色之旅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的党史教育。

 

校产党总支:

要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号召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学校产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方面;在倡导学校企业社会责任、创建学校科技企业品牌建设方面;在营造优秀企业文化、服务员工,促进和谐企业建设方面;在增强企业党员干部和职工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实现学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等方面,创先争优,比做贡献。

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围绕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企业发展规划、企业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职工权益保障和员工生活、职工思想动态和关注热点等内容,通过理论学习、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交流考察、共建联建等形式,设计“主题组织生活”活动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校产党总支将把优化支部设置、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作为2011年上半年度组织工作的重点,各支部要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积极发展经营管理骨干、技术骨干和一线优秀职工加入党组织。

 

老干部党总支:

着力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使老干部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努力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弘扬复旦精神、促进校园和谐、推进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2010年下半年,重点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开展活动。针对老干部的特点和需要,组织老干部学理论、学时政、学党史、学习科学发展新知识,进一步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落实“老有所学”,感受“老有所乐”,使老干部党员的思想观念与时俱进,晚年生活更加充实和丰富。具体为“五个一”:(1)组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老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自学一本理论辅导书:《七个怎么看》或《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3)组织一次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围绕当前理论学习热点问题,以党支部或理论研讨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4)举办一次形势报告会;(5)组织一次参观考察活动。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自学等方式及时传递学习信息,同步参与活动。

同时,要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组织老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的各项活动,如通过讲党史、上党课、座谈会等形式,与大学生的交流互动,共同庆祝党的生日。

 

 

发布时间 201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