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分党委、总(直)支:                                           

本学期,我校将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重点,开展第二阶段的创先争优活动。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现就本阶段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做好公开承诺和点评工作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年初要重点抓好党员公开承诺和领导点评工作。在去年年终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每位党员要立足本职,围绕单位和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就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加强自身学习、服务师生和群众等内容作出公开承诺。承诺内容要具体实在,承诺方法要简便易行,可以在党支部或党小组会议上进行通报,有条件的可以在局域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各分党委、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开展活动的指导,通过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分党委、总支委员参加党支部或党小组活动等形式,及时开展点评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二、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简称《条例》)是本学期党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条例》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与任务,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

校党委将于420日(初定)举行学习贯彻《条例》专题报告会。党委中心组将进行两次专题学习。校党委还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主题,举办分党委、总(直)支书记专题研讨班,继续办好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各分党委、总(直)支要对本单位学习贯彻《条例》作出计划。在参加学校专题报告会后,各单位二级中心组要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在全面学习领会《条例》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重点就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加强和改进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改进措施。

各党支部5月份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组织党员深入学习《条例》,重点是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以及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讨论。

各附属医院可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围绕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进行学习讨论。

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七一”前后,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各分党委、总(直)支要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学校和本单位组织的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党员、青年教职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上海基层党建网开展的党史知识竞赛。各党支部可在“七一”前后,通过主题党日、邀请老同志和专家讲党史、座谈讨论、读红色经典、影视观摩、参观图片展、英烈寻访、走访老党员等多种形式,开展一次党史专题学习活动。

四、广泛开展主题实践和双结对活动

积极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的做法和经验,鼓励基层党组织围绕“创先争优谋发展、服务群众促和谐”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和双结对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事业发展、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中创先争优。

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特点,各分党委、总支和党支部要精心设计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教师党支部和党员要带头关心学生全面成长,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中创先争优。管理服务岗位党支部和党员要加强与基层和师生的联系,倾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转变作风,加强服务,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窗口单位还可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岗位承诺等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医务工作者党支部和党员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文明规范服务、提高医疗质量、方便人民群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目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党员挂牌上岗等活动。学生党支部要广泛开展志愿者活动、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感受民生、服务群众,接受锻炼、全面成才。鼓励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讲党史、上党课、座谈会等形式,与青年学生和职工加强联系,共同庆祝党的生日。要积极鼓励教职工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之间,跨学科党支部之间,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单位党支部之间,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之间,老党员与年轻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开展双结对活动。

“七一”前夕,党委组织部将继续开展基层党建特色活动展评,重点展示党支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的特色主题实践活动和双结对活动。

五、开展评优表彰活动

按照校党委的部署,今年将集中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简称“两优一先”)。各分党委、总支和党支部要按照党委要求,认真做好评选和推荐工作。要通过开展评选表彰,加强党员自我教育,让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重温党员标准的过程,成为发掘身边先进典型的过程,成为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六、开展理论研讨

人文社会学科要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发挥学科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围绕重大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研究,积极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积极参与中央和各级有关部门组织的理论研讨会,争取出高质量、有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党建理论创新作贡献。

鼓励基层党务工作者围绕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党建课题研究,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学校将征集有关成果,并在适当时候组织开展交流研讨。

七、时间安排

根据各单位实际,分党委、总支要对党支部本学期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提出指导意见,把握节奏、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具体时间安排建议如下:

4月:以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活动计划、深入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推荐“两优一先”候选集体和个人为重点。

5月:以深入学习《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重点(各附属医院可结合自身实际安排学习内容)。

6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

4月起,各单位可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讨活动。“七一”前后,各分党委、总(直)支可根据本单位实际,开展集中的纪念活动。

 

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42

 

 

 

发布时间 201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