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党委组织部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党委组织部201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抓好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1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围绕发挥党员在中心工作中的作用,以及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公益活动和“双结对”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事业发展、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中创先争优。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建立党员校领导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做好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党建带团建工作座谈会,带动团组织创先争优。

2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做好基层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和干部补充调整工作,选好配强党政正职干部。进一步规范干部初始提名制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改进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选任方式,重点完善院长(系主任)和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的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加大公开选拔干部力度,推出一批公开选拔干部岗位,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逐步形成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机制。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大青年干部校内外挂职锻炼工作力度,健全挂职锻炼管理办法。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制度。

3加强基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学习培训。着力加强基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机制。

4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建立在岗干部定期轮训制度,将集中轮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办好分党委书记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和其他专题班次。加强中青年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制定《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党校课程设置和培训计划,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专题讲座、网络在线学习、读书等多种形式,健全干部学习的经常性机制。

5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服务严格干部管理,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范围。做好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初次集中报告工作。加强与干部的谈心谈话。做好干部服务工作。

6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展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展评活动,鼓励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党组织建设的实际,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继续办好党支部书记轮训班。落实分党委(党总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激发基层党建的生机活力。

7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研究提出关于推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组织程序,重点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进一步加大在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留学归国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加强专兼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大学生党建中的作用。

8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落实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鼓励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和培训。以信息化为手段,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完善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优化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流程。创新流动党员管理的有效机制,加强租赁制人员中党员管理,做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做好服务党员工作。

9扎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多种形式推进基层党务公开,落实基层党组织每年向党员报告工作制度,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和途径。推进基层党组织正常换届,督促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党支部换届普遍实行公推直选,院系分党委(党总支)换届全面实行公推、具备条件的实行直选。筹备召开年度党代表会议,完善党代表日常联络机制,发挥党代表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

10积极推动党建研究。完善学校党建研究会工作机制。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组织和引导基层党务工作者围绕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提高成果数量和质量,注重成果的实际运用,增强研究的针对性。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创新征文活动。支持专家学者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

11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带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头创建学习型部门,健全部门内经常性学习研讨机制,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主动了解学校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注重把握高校组织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增强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和服务基层的意识。加强组织工作基础建设,提高组织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加强组工文化建设,弘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树立公道正派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 201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