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复旦大学党员世博志愿者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上海世博会期间,复旦大学将有千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世博志愿服务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世博志愿者临时党委和41个临时党支部。参与世博园区试运行以来,临时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在广大党员志愿者中形成了服务世博、带头奉献、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形成共识,凝聚力量

世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各支部克服成员分布散、时间协调难等困难,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传达、学习临时党委相关工作要求,研究支部如何开展工作和讨论党员如何切实发挥作用。园区特殊岗第一临时党支部由外文学院36名学生党员组成,将在新闻中心长期服务两个月。支部围绕“如何在世博服务中突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题进行多次讨论,号召党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多付出、多奉献、多关心身边的同学。DE片区第一临时党支部举行了世博服务承诺卡签名活动,党员志愿者佩戴党徽,在承诺卡上郑重签名并庄严承诺:“在世博志愿者服务期间,立足岗位,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绿地公园管理部临时党支部向支部全体党员提出了“党员要有想干事的愿望、有能干事的本领、有勤干事的作风、有不畏事的信念”的要求,号召党员牢记使命,做一名平凡而又非凡的共产党员。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不仅使不同院系的成员加深了相互了解,也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党员志愿者中形成了“服务奉献,创先争优”的共识。

创新载体,促进工作

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各临时党支部根据服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工作,不仅加强了志愿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和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AB片区第二临时党支部主要负责中国馆等重要场馆的志愿服务工作,该区域人流量大,工作任务重,受关注度高。为了让所有志愿者始终能以饱满热情投入工作,临时党支部在人人网上建立了公共博客,由党员撰写文章鼓励志愿者克服困难、快乐工作,博客也成为大家感情抒发、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负责文化中心志愿服务工作的演艺中心部临时党支部党员,在试运行期间发现了志愿者信息沟通不畅对工作有不小影响,针对这一现象临时党支部召集党员群策群力,决定依托3G网络平台,由换岗休息的党员同志收集园区运营信息及片区管理情况变化,通过手机飞信及时发送到各位志愿者手机上,大大地提高了服务质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服务奉献,小事做起

服务奉献是世博志愿者的共同使命,不仅体现在实际的岗位工作中,更体现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上。各临时党支部积极响应“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的号召,做到服务世博与服务同学相结合,真正体现了“在细致处显模范,在困难时勇争先”的精神。城市最佳实践区部第一党支部重点围绕党员如何团结凝聚和主动服务志愿者同学进行了讨论,提出了由党员每天一早发送天气预报提示、晚上到宿舍了解全天工作情况反馈等具体办法。AB片区第一临时党支部在党员志愿者中成立了一支机动队,每天早上由他们来负责组织志愿者登车,搬运早饭和饮用水,无论何时有大量物资搬运等紧急工作时,他们总是冲在第一线,被称为“志愿者的志愿者”。主题馆部临时党支部的李华杉同学在试运行期间悉心观察,搜集了世博园区各类实用信息,还专门整理了游客经常提到的问题和回答方式,及时向所有志愿者提醒主题馆服务中需注意的细节。正如黄浦区城市站点志愿者第二临时党支部王璁同学所说:“党员的作用应体现在从小事做起,作为党员就应该多留心,多体会,要用耐心、细心、诚心、爱心为世博服务。”

 

发布时间 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