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以专长助人,以坚持铸爱

复旦大学研究生接力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常态化

 

35日,复旦大学北苑学生生活园区门口,一大群学生热闹地簇拥在一排摆满笔记本电脑的桌子前,北苑园委会网络小组的志愿者们正仔细地查看着电脑的零件部位,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程序的使用问题。平时他们也在73号楼排值班,及时解答园区同学电脑软硬件方面的问题。每月20号本是北苑园区的便民集中服务日,自2013年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园区设立了食堂监督、园区安全巡视、物业服务等“园区党员实践服务岗”之后,同学服务同学的场景更是经常可以见到,“雷锋”天天在园区,在同学们身边。

持之以恒,雷锋精神点亮研途

复旦大学研究生党员接力雷锋精神的火种不仅活跃在园区中、校园内,也播撒到了社区、学校、基层之中。

汤先生已经被神经肌肉疾病折磨了多年,护理学院MDAMuscular Disease Association神经肌肉疾病协会)志愿者团队的研究生党员彭易、易景娜等四位同学见到他时,几位队员都不禁默默落泪。神经肌肉疾病患者又被称为渐冻人,由于行动不便,到医院就医有困难,四名志愿者不仅坚持长期悉心照顾汤先生,也兼任起他的家庭医生。当志愿者们毕业要离开上海之时,汤先生不舍地说道:你们让我一生都铭记,我真的很感动,感谢有你们这些孩子在我身边。MDA志愿者团队是复旦护理学院第三党支部在2006年牵头建立起的一支专门负责关怀神经肌病患者的志愿者队伍,如今已经有200多名志愿者,学院80%的研究生都是其成员。至今,护理学院同学上门关怀的患者已经有25人。“静能寒窗苦读,动能呵护生命,他们的到来,不仅是从专业的护理技术上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更让我们看到了对生活的希望。一位患者感慨地说。

点击查看原图

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党员志愿者们用专业的知识和如火的热情点亮自己的青春研途。从20109月开始,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党支部每周一下午都有23名党员前往复旦科技园小学授课,通过高低年级接力传承的方式,三年来从不间断,共计约200人次参与开展了8个学期共65次教育教学活动。研究生们带领小朋友去湿地考察,介绍珍稀植物,小朋友们开阔了视野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此外,“相辉儿童希望基金”和“阳光小屋”爱心活动都是持续时间超过十年的研究生公益品牌。仅2013年,基金主办的“爱心1+1”活动便走访了五角场社区30户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帮助儿科医院白血病患儿的阳光小屋项目,坚持10余年,为许多家庭带来了温暖和慰藉。

十年一日,志愿服务扎根基层

“我们要实现怎么样的发展,应该怎样发展?”上海柴油机股份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正在进行着。来自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研究生葛骏亚,为五六十名工人师傅带来了一场“阳光路上——科学发展观十年”的党的十八大学习辅导报告。这是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一个场景。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于2002年,是一支完全由不同专业的在读博士生、硕士生组成的志愿宣讲团队,一直秉持“宣传理论服务社会,学以致用双向增进”的宗旨,坚持不辍面向社会宣讲800余场,其不仅成了宣讲党的理论和思想的稳固阵地,也坚持深入社区开展常规宣讲,内容涉及、科普、保健、环保等方方面面,为复旦大学研究生服务社会和学以致用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

点击查看原图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有效地实现了学与用、学校与社会、实践与服务的有机结合,彰显了当代复旦学子志愿奉献的精神和投身实践、投身基层的真诚热情。“青年研究生们的讲座十分贴近我们的生活,都是大实话、大白话,我们都能听懂!”柴油机厂的工人师傅们这样说。“有人说,理论是灰色的。而在复旦大学讲师团的口中,理论是彩色的,我们愿意听他们讲!”来自工厂的陈师傅激动地说道。“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讲师们每周都有两三次活动,他们把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在讲座中。十二年来,他们那坚定的眼神和充满激情的声音留在了全国大大小小的工厂、学校、军营、社区中,也深深地留在基层工作者的心中。

且行且歌,坚持奉献不断传承

在一个个长期持续的志愿服务项目的背后,是一位位怀着赤子之心的复旦研究生。2013级硕士生唐荣堂曾赴贵州支教服务一年,他不仅给学生们传递知识,还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使孩子们拥有了自己的“中国梦”,2013年,乌江边区小镇首位考上复旦的学生陈洪平正是唐荣堂的学生。“山区的孩子们缺的已经不再是吃、穿、住、用这些基本的物质扶持,他们更缺的,是眼界、是思想,而这些,正是我们所学、所擅长的。所以一定要将这个火种传递下去,能够实实在在地做些事情,经世济民、学以致用!”唐荣堂激动地说道。

点击查看原图

    在帮助他人的同时,研究生志愿者们在精神上也收获了宝贵的财富,他们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奉献与服务中体会到了当代青年应有的价值与责任。“很多患者或许一辈子都站不起来,但是他们精神上是立得起来的,在为他们服务的同时使我们自己的精神也受到感动与激励!感谢这些患者,他们是我的老师!”复旦护理学院2009级硕士生彭易深情地说。来自现代物理研究所的郭学玲在参加了北苑园区党员服务岗的活动后也感受颇深:“这次党员服务岗的工作经历使得我们真切感受到物业叔叔阿姨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加深了对雷锋精神的体会和理解,我们会身体力行,努力做到常修善德、常怀善念、常做善举,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思想里,贯彻到实际中。”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弘扬雷锋精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地加以推进。为了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始梳理各院系研究生党员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为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搭建资源与需求的对接平台。在研究生示范党支部的创建中,要求每一个参与创评的党支部都开展一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推动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弘扬雷锋精神,发挥研究生专业所长,传播互助奉献的正能量,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校园风气。

 

 

 

发布时间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