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具体要求的通知

 

各分党委、总(直)支,机关各部处: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各单位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要迅速把工作的着力点转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上来。现就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

已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单位,要对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进行“回头看”。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规定书目和文件没有读完的要继续读完,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有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找准了突出问题;三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班子成员间还没有谈完的要继续谈,谈得不够深入的要再次约谈;四看是否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剖析是否严肃认真,是否回应了群众反映的问题,相互批评是否到位,是否贯彻了整风的精神。尚未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单位要把以上要求贯穿到会议的准备工作和进行过程中去。

各分党委、总支还要结合实际,对党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布置和指导。

二、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1、认真制订整改方案。各单位要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主要依据,对查摆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搞清楚哪些是班子的,哪些是个人的;哪些是思想层面的,哪些是工作层面的,哪些是制度层面的;哪些是当前能够解决的,哪些是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

在此基础上,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具体要求是:(1)整改方案重点要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把整改思路项目化、措施化、具体化,增强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要明确整改的事项、目标要求、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2)整改事项既要涵盖本单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涵盖本单位在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要涵盖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内容。(3)要注意把单位存在的问题与领导干部个人的责任联系起来,确保班子每一位成员都承担整改项目,都有整改落实的责任。(4)各单位整改方案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制定,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提交督导联络组审阅。整改方案确定后要通过书面、网络或会议形式向广大师生公布、公开。(5)各单位确定的整改方案请于1231日前报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发至jysjhd@fudan.edu.cn)。

机关各部门要针对本部门在作风建设、部门工作和内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机关部门的整改措施将通过适当方式向全校公示。

领导干部个人要针对本人查摆的突出问题和相互谈心、专题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中大家提到的问题,将对照检查材料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具体化,确定明确的整改措施。有关情况可在年终的述职评议会上向师生员工报告,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做好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章立制工作。各单位在制定整改方案的同时就要下功夫狠抓工作落实,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师生反映强烈、制约本单位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把制度建设的要求体现在整改工作中,开展制度梳理,把实践中的一些做法和经验转化为制度、机制。

二级单位要认真落实本单位《整改工作方案》,抓好本单位突出问题的解决。同时,要按照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要求和《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做好以下工作:(1)认真修订完善学科发展规划,明确学科发展的目标、重点和方向,并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人力资源规划;(2)完善内部治理架构,进一步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各类学术组织的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3)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健全财务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制度。(4)加强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解决工作站位、改革创新、责任担当、工作投入、团结协作等方面的问题。各单位要注意将以上事项列入整改方案的内容,并狠抓落实。

机关部处要对基层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梳理,特别是按照《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做好以下工作:(1)系统梳理规章制度、审批事项、办事流程、人员队伍等情况,加强制度和流程公开;(2)重点研究机关职能转变、推进管理重心下移等工作,形成本部门“加强管理、权责利下放”的具体方案;(3)根据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要求,对与本部门相关的办事流程和工作流程进行剖析,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流程再造;(4)针对本部门工作实际,提出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具体举措,加强部门内部管理;(5)探索建立部门间沟通协调的经常性机制。学校要加强对机关作风建设的领导,出台《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和严格执行《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完善机关部门考评体系和作风建设考评办法,推进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3、着力抓好专项整治。各单位特别是机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专项治理:(1)精简会议活动,控制规模,改进形式,提高实效,降低成本,特别是年底要严格控制各类没有实际意义的总结会、表彰会、评审会等。(2)精简文件简报,没有实质内容的一律不发,凡能通过电子系统发送的,不再印发纸质文本。(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整治办事拖拉、相互推诿、对师生态度生硬、内部管理松懈等现象,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4)严格“三公”经费管理,细化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执行中央规定,严查铺张浪费现象,特别是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严禁用公款送节礼、部门之间相互宴请。(5)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985工程”专项经费管理规定。(6)开展各类资产状况梳理,加强资产监管。(7)规范外事、出差管理,严格执行干部出国出境审批和出差报备制度。(8)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因公务需要拥有公务车的单位和部门要加强车辆管理,严禁违规配车和公车私用等现象。(9)整治其他损害师生和群众利益的行为。

三、加强领导和督导

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制定整改方案,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要带头狠抓落实,既抓好领导班子和本人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领域的整改。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利用班子会议经常性沟通整改工作进展,把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与干部考核评价挂钩。

要坚持开门搞整改,整改方案内容要向群众公开,改什么,怎么改,都要让师生员工看清楚;整改过程要及时向群众报告,让师生员工了解工作进展,争取大家的支持和参与;整改成效要由群众来评判,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让师生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各督导联络组要继续保持督导工作的力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重点审阅各单位提交的整改方案,是否涵盖了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是否明确、具体、有力,是否有时限要求和责任人。要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方案落实,做到即知即改。

 

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1215

 

 

发布时间 201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