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举行群众路线学习报告会

邀请专家学者多角度解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829日上午,我校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行“树立群众观点 坚持群众路线”学习报告会,邀请4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讲解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校党政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校督导组成员参加,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主持。哲学学院吴晓明教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建军教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顾东辉教授、新闻学院张涛甫教授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群众史观与唯物史观、群众路线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贯彻与实践、群众路线与社会工作、如何增强宣传工作的说服力等方面作专题讲解。

吴晓明教授回顾了马克思之前的历史理论,从马克思对黑格尔历史哲学的继承与超越中阐释了马克思的历史理论,深刻阐明了唯物主义历史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关系。他指出,唯物史观的基本结论之一就是把人民群众理解为历史的真正主体,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哲学基础。他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向人民群众负责、向人民群众学习的群众观点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将继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刘建军教授从政治学和执政党建设的角度阐释了新时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革命时期是如此,和平年代也是如此。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在政治形象、民生政治和基层治理等领域贯彻群众路线,更加注重通过基层调研、亲身体验、群众测评、民主评议等手段实践群众路线,更加注重依靠法治保障、政策创新、公民参与、行政革新等方式落实群众路线,通过建章立制将群众路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法律资源、制度资源、政策资源。

顾东辉教授从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和一般过程角度审示群众路线的意义、多元功能和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他说,应将党的群众路线融入各项工作中,在各个环节体现群众观点和群众工作方法。他指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不仅要从干部作风上去要求,更要从制度建设上保障;不仅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每个人也都要从自身岗位出发为群众、为工作对象服务;不仅要有好的理念,更贵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他还结合调查研究的方法,阐述了领导干部要学会综合运用全面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个案调查以及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等方法,力争客观、全面、深入地反映问题。

张涛甫教授结合最近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有关精神,从新闻宣传的角度对群众路线加以解读。他首先回顾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开展宣传、说服群众的方法。他说,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全新环境和空前挑战,如何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说服力、感召力,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他提出,要从理念、战略、技术和基层工作等角度进行联动创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媒体管理、信息管理和对外传播管理等。特别是要推进宣传工作重心下移,加强与基层、与群众的沟通,把群众关心的问题 “说”清楚,把道理“说”明白。

与会同志对这种学习方式表示了肯定。大家说,4个报告从不同角度进行讲解,这充分体现了综合性大学的特点,对于我们全面理解群众工作和群众路线、正确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起到了帮助作用。

 

发布时间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