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举行“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学习交流会

邀请基层一线党员代表为干部讲授群众工作方法

 

829日下午,校党委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行“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学习交流会,邀请来自基层一线的6位普通党员代表为全体校领导和中层正职干部授课,讲解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做好群众工作的生动案例。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会议。

学习交流会上,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生命科学学院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系系主任梅岩艾教授,2011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基础医学院辅导员韩秀引,上海市“十佳医生”、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陆劲松教授,校退教协理事、哲学学院退休教授金邦秋,党委组织部干部、信访办原主任蔡樱华,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0级本科生张炜华等先后作了发言。

梅岩艾教授曾经5次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她将这视为最大的荣誉。她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党员教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学生培养好,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多年来,她一方面精益求精地打造精品课程,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讲授方法,贴近学生需求,注重调动学生参与互动;另一方面在课堂外主动与学生谈心,鼓励引导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和爱心去关怀学生。她说:“如果教学一线的老师能够发自内心地去关心帮助学生,把心贴近学生,学生就会感受到很多教育,把老师放在心中尊重、敬仰,进而把复旦放在心中,把我们国家的未来放在心中。”

韩秀引刚留校时在系里担任助教,后来申请担任兼职辅导员,这一做就舍不得放手,最终选择成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在韩秀引看来,这些年的辅导员工作有付出,更有收获。她这样形容辅导员的工作状态: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手机24小时开机,经常在深夜接到学生电话。她曾半夜两点出门寻找遇到感情问题的学生,挺着67个月的大肚子赶到医院为困难学生垫付医药费,为了陪伴少数民族学生而放弃回家过年……在服务学生的过程中,她逐渐摸索出一套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也进一步明白了爱的艺术和境界。她说:“对于辅导员而言,我们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更好地服务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我们要把辅导员工作作为一项事业、一门艺术、一门科学去对待。”

作为一名党员医生,陆劲松教授认为,医患和谐始于细微之处。每次坐诊,他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回答患者和家属的提问,上午的门诊往往要看到下午才能“收摊”;为了尽可能节省单次诊疗时间,他独创了“站立问诊法”;在诊断疾病时,他总是触诊和读片相结合,捕捉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不容自己有哪怕1%的疏忽;他不断改良技术,在治病的同时尽可能完美地为患者处理手术细节。他说:“患者就是我们医生眼中的群众。医生特别是党员医生应该牢固树立‘待患者似亲人’的观点,善于将‘冰冷’的手术刀化作和煦的春风,在与患者的接触交流中不断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共同构建医患互信、医患和谐的关系。”

金邦秋教授上世纪60年代初入党,1964年起担任哲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毕业留校后任哲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退休至今仍担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退管工作联络员。虽然他已70多岁,并患有多种疾病,但仍不辞劳苦发挥余热,一方面关心服务每一位老同志,连续8年每月上门慰问一位患病长期卧床的老教授;另一方面担任了特聘党建组织员和“经典读书计划”指导教师,经常与学生党员谈心,关心和指导学生成长。他说,基层党支部书记一项很重要的职责就是要关心服务党员、关心服务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每一个党员都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群众工作。

蔡樱华是一名“80后”,5年前她临时受命,到信访办帮忙两个月,没想到一干就干了五年。“5年前,我觉得信访工作夹在群众和领导之间处处不讨好,得不到大家的理解,而且没有多少技术含量。5年后,我觉得信访工作的技术含量很高,因为做人的工作是最最难的技术活。”她认为,信访工作不是与群众对立的工作,而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在群众的来信来访中是有很多真知灼见、很多客观反映的,只要我们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就能静得下心来,听得进去。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在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对那些无法满足的诉求,也要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方法去讲述。她说:“信访岗位上工作的5年是我成长最快的5年。调整好心态,到这个岗位上去,就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群众进行最直接的亲密接触,有更多的机会学习怎么与群众打交道。”

张炜华同学认为,学生党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最重要是做好两件事:一是当好表率,积极关心和服务身边的同学;二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此,他从大一起就坚持每学期开学初帮助返校同学将行李从地铁站搬回寝室,并发起了志愿排车、美化书院等活动,大二和大三暑假又分别前往湖南湘西稼贤希望小学和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开展支教活动。他说:“服务群众,不是一定要做顶天立地的大事,而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他同时希望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能够与老师在课堂上特别是课后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能够有更多的老师在学生思想困惑时帮助指点迷津,在组织社团活动时给予更多的支持;他也希望学校能为学生了解社会、奉献社会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

基层一线党员代表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同志的热烈反响,大家对他们的精彩发言多次给予热烈的掌声。

王小林在主持会议时说,6位同志的发言既有对群众观点的理解,也有群众工作方法的讲授,讲得很生动,也很实在,让我们深受教育。他指出,群众观点、宗旨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能从实践中获得;群众工作方法、群众工作能力只能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拜群众为师、向一线师生学习,只有这样,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实效,我们的领导和管理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宋婷婷

 

发布时间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