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复旦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有关要求,复旦大学将于7月上旬开始在全校党员中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经与中央督导组沟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握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的原则,努力实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

要联系学校实际,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筹备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相结合,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凝聚起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服务师生员工;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开展教育培训,严格管理监督,提高能力素质,激发队伍活力;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转变机关职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

二、参加对象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展开,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机关部门的党员。

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参与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共同参加学习调研,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建言献策,并按照岗位分工抓好整改落实。

三、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照中央的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在我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地存在。梳理“深入基层大走访大调研”和“我为校党代会建言”活动中师生反映的意见,目前我校存在的“四风”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精神懈怠的问题。理想信念不坚定,缺乏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思进取、小富即安、得过且过,自我感觉良好;拈轻怕重,不敢碰硬,不敢深入解决难题,缺乏改革创新的激情和斗志;对管理工作投入不足。二是工作不实的问题。重形式、轻实效,热衷于做表面文章;重布置、轻落实,执行力不强,说过就算做过,做过就算做好了。三是脱离群众的问题。不注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拍脑袋决策,缺乏主动服务基层的意识;不关切群众利益,对师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善于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众工作能力不强。四是铺张浪费的问题。要面子,讲排场,大手大脚,违规使用经费;重复购置、盲目购置设备,资源使用效率不高;有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甚至以权谋私。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展开,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围绕“四风”,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干部思想实际,认真查找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机关、后勤、公共服务部门以及基层单位管理服务部门,要联系本部门实际,重点查找在服务意识、工作水平、办事效率方面的问题,协助学校和本单位领导班子做好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

四、基本方法和步骤

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7月上旬正式启动,至11月基本完成。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9月)

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开门听取意见。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通过听取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1.准备和动员。学校于710日召开动员大会。各单位要做好准备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适时召开动员大会。

2组织专题学习。以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认真研读《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要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听取辅导报告、观看专题录像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认真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鼓励人文社会学科专家围绕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理论研讨。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利用暑假时间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8月中旬,党委党校组织中层正职干部赴与国家战略前沿紧密结合的特大型企业和研究机构考察,学习创新实干、协作拼搏、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8月下旬,开展中层干部集中学习培训和交流研讨。各单位领导班子应至少组织1次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9月,各党支部应至少组织1次支部集中学习讨论。

3开门听取意见。综合分析梳理“深入基层大走访大调研”和“我为校党代会建言”活动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开展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对学校和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评价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充分了解师生意见比较集中、关系学校长远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既要听取本单位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又要听取服务对象、工作对象的意见建议。

党员校领导要结合个人分工,开展走访和调研,到基层、一线和师生中去,到工作比较薄弱、矛盾和困难比较多、师生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和单位去征求意见、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机关、后勤、公共服务部门的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通过各种形式听取基层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帮助基层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院系、直属单位、附属医院的党员干部要深入教室、实验室、科室、学生寝室等,倾听一线教职工、学生的意见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10月)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查摆问题剖析思想。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五个对照”要求(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认真梳理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应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

2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前,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各级党委、总(直)支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完善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寻找差距,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灵魂;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做到摆事实有根有据,讲道理令人心服,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要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学校党委派出督导组全程参与各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督导组要向分党委、总(直)支书记和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督导组要会同分党委、总(直)支书记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形式反馈。

3开好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支部较大的单位可以党小组形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结合各自岗位特点,查找在宗旨意识、联系和服务群众、关心关爱学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11月)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体现活动的成效。

1.制定整改方案。学校机关和各级领导班子,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

2.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精神懈怠的问题,强化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广大干部要敢抓敢管、敢闯敢试、勇于担当、全身心投入。着力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提高执行力,加强工作督办,把作风实不实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着力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教育引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努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的现象。着力解决铺张浪费的问题,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优化资源配置,严格预算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完善大型仪器共享机制,提高资源使用效益。着力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以优良的作风继续抓好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整改落实工作,认真解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平台和队伍建设、拓展办学空间等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3.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经常性机制。明确校领导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完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健全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机制。完善导师制,推广部分院系典型做法,发挥党员教师带头作用,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密切与学生的联系,关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完善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和考核机制。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构建来自基层一线、在实践中成长的干部培养选拔链。制定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落实党委巡视制度,加强对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履职情况和作风建设情况的经常性监督。健全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机关作风考核评价机制,开展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评议机关活动。三是深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为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体制保障。深入推进转变机关职能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改革。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加强院系管理能力建设,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健全科学民主规范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政班子、学术组织、群众组织以及广大师生员工的作用。

4.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高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教育引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学会做群众工作,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主要内容,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善于做群众工作作为选拔干部特别是选拔党组织负责人的重要标准。举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专题研讨班。

5.开展总结评议。活动基本结束时,各单位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党员、群众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重点是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五、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建立机构,落实责任。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在校党委的领导和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进行。校党委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常委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党员校领导建立基层联系点,对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校党委向基层单位派出督导联络小组,发挥指导帮助、督促了解、沟通联络等作用。各分党委、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是所在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领导带头,群众参与。校党委常委会要率先垂范、从严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邀请群众参与、评判和监督活动,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分类指导,突出特色。针对学校领导班子、校部机关、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的不同情况,区别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要发扬党内民主,注重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专题网站、广播电视、校报专栏、校园网络等平台,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深入挖掘基层一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鼓励专家学者和有经验的老同志,为师生作报告,宣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加强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要结合学生实际,加强对学生党员开展活动的指导。老干部处会同退管会结合离退休党员实际,对离退休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参考建议。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应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发布时间 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