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抓基层、打基础,争先进、作表率,促发展、创一流”为主题,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达到以下目标:(1推动科学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对办学理念的认识,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引导广大党员关心和讨论学校与本单位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投身各项工作。(2加强基层组织。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优化组织设置,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建的生机活力;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支持和促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带动各类群众组织建设。(3服务师生员工。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和紧紧依靠师生员工,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4促进校园和谐。弘扬复旦精神,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推动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绿色校园,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要借鉴运用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又要注意与专题集中教育活动的区别,把握经常性工作的特点。要紧紧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贴近各单位实际,确定具体的争创主题和活动载体,把创先争优的要求内化到推进事业科学发展的行动中。要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衔接,与建立健全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相衔接,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相结合,与基层党的建设的日常工作相结合,统筹协调,合理安排。

二、基本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协作,务实开拓,清正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工作机制好。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医院院务会议等各项制度,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内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为学校和本单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工作成绩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师生员工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员工中有良好形象。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教职工党员“五带头”主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科学文化知识以及本职工作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牢记育人职责,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潜心钻研、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热心公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弘扬高尚师德医德,恪守学术规范,做弘扬优良学风的表率。

学生党员“五带头”主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复旦传统,树立远大志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树立优良的学风,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争做成才表率。三是带头服务同学。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主动关心帮助身边的同学,团结带领同学一起进步;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四是带头遵纪守法。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积极主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讲诚信,讲道德,尊敬师长,谦虚谨慎,勤俭自强,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学生党员要在广大学生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工作安排

根据学校实际,我校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 7月开始,至2012年“七一”前后,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20107月至20111月,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本学期末以动员部署为主。2010年“七一”前后,校党委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各分党委、总支根据自身实际,研究提出本单位开展活动的具体主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并进行动员部署。各党支部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结合本支部实际,讨论本支部如何开展争创活动和优秀党员的具体要求,提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创建特色和活动打算。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重点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开展活动。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鼓励基层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部门、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历史,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同推进学校和本单位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先进办学理念和高等教育规律,学习了解学科发展新趋势,学习与大学教育和管理以及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相关的各方面知识。各分党委、总支要加强对支部学习的指导,健全定期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注重运用学习讲坛、交流讨论、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党日活动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

校党委举办分党委(总支)书记研讨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研讨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各分党委、总支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0年底,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第二阶段,从20112月至7月(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学习、宣传、座谈、考察等多种形式开展迎接建党90周年活动。以宣传先进、表彰先进、学习先进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围绕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号召每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或公益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和党员责任。发挥我校哲学社会学科的优势,开展党建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2011年“七一”前夕,校党委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对本单位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第三阶段,从20118月开始,以迎接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纪念“七一”大会上的讲话,引导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积极探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2012年“七一”前后,校党委将根据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

四、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分党委、总(直)支具体负责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要加强对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党支部建设上,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的作用,把工作落到实处。党员校领导干部要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深入基层单位指导了解开展活动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基层单位党员上党课或作形势报告。

2、进行分类指导。在学校总体要求指导下,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和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医务工作者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等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创先争优的具体要求,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活动载体可以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相衔接,也可以针对当前大家最希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问题进行设计。

3、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校内媒体的作用,重视舆论引导、氛围营造、典型示范,积极宣传展示先进典型,特别是平凡岗位上、群众身边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创优争先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4、吸收群众参与。各级党组织要通过适当形式向群众公布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案或打算,通报活动开展的情况,听取群众意见。要注意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发布时间 201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