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复旦大学党委党校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党委党校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制定和落实《复旦大学2014-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抓手,以党政管理干部和学科骨干人才教育培训为重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任务,推进分层分类、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党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 制定《复旦大学2014-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贯彻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党代会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全面谋划未来五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对培训的主要内容、重点班次、方式创新和保障机制提出要求,对各个领域的干部培训工作作出部署。

2. 着力抓好理论培训。开展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培训,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全会和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勇气和锐气,推动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 围绕深化改革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适应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要求,开展大规模干部培训。举办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讨班,围绕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深入研讨。举办新上岗干部培训班,提高新上岗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会同有关部门举办若干期条线分管副职研讨班,提高做好分管工作的水平。继续办好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提高青年干部的思想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把机关和院系党政管理人员纳入学校党校培训范围,加强管理业务培训、行政技能培训、人文和科学素养培训等,提高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4. 加强骨干人才培训。会同人事部门举办骨干教师研讨班,帮助骨干教师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了解世情国情校情,把握国家宏观科技政策和重大规划部署,拓宽视野、提高站位,搭建不同院系、不同学科间骨干人才交流的平台。

5. 统筹抓好其他教育培训。会同统战部门加强党外干部培训。会同学生工作部门加强学生工作骨干和优秀辅导员培训。办好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指导有关部门和二级党校办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和毕业生党员培训班。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

6. 加强党校基础建设。开通党委党校专题网站,探索干部在线学习模式。进一步完善师资库、音像资料库、参考资料库和典型案例库,丰富干部学习资源。利用移动终端平台,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倡导移动式学习。选择部分革命老区、国防单位、大中型企业、农村社区和科研机构,建立一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2014年先在与我校有战略合作协议的地区及企业建立若干个基地。

7. 提高培训质量。加强需求调研,完善培训计划生成机制,提高课程设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加大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教学比重,鼓励学员积极思考,调动学员参与的积极性。加强实践教学,组织党员干部、骨干教师和学生骨干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与国家战略紧密相关的机构考察学习和实践锻炼。加强学风建设,制定《党校学员管理规定》。

8. 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按照校党委要求,梳理部门职能,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高工作站位和大局意识。加强经验总结和调查研究,鼓励基层党务工作者围绕党的建设开展课题研究,加强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发布时间 201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