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百日医疗援疆  十年小小心愿  万里沪喀情深

    ——上海医生的百日援疆汇报暨喀什患儿六一心愿 

       “我的心愿是有一辆玩具车”、“我的心愿是穿得像公主一样美丽”、“我的心愿是早点出院,买一个芭比娃娃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当一张张字迹隽秀的心愿小卡片出现在视频连线的屏幕上时,儿科医院的党委书记徐虹说,这一次,我们的小小心愿跨越了医患层面,送出的是一份份小礼物,表达的却是对喀什地区人民健康和平安的愿望。

      上海儿科医生的百日援疆汇报

  

      2014530日下午,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一场“援疆医生的百日汇报暨喀什患儿六一心愿”的视频连线正在进行。来自上海驻疆办事处、喀什二院、复旦大学以及儿科医院的相关领导聚集在屏幕前,听取了援疆喀什二院的王来栓医生的百日援疆汇报。

      王来栓表示,抵达喀什之后,各级部门在生活上给予了非常周到的关照,同时,对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也提出了非常清晰的目标——将喀什二院建成南疆地区的医疗中心和三甲医院。 在视频里,一名新疆患儿家属抱着即将出院的孩子,在镜头前展示健康之后孩子活泼可爱的样子,并且向王来栓医生竖起了大拇指。王来栓说,我一定在前方和后方的支持下,尽最大所能为新疆医疗事业做出贡献,与上海的24名援疆医生一起为喀什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工作和生活固然艰苦,王来栓依然轻松地让大家放心。他指着身边喀什二院的团队成员说,有这么些具有奉献精神的医务工作者共事,医疗援助任务一定能顺利进行,也感谢来自上海的坚强后盾,让他更加安心于医疗援疆事业。

      援疆医生王来栓赴喀的起始回溯

      王来栓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的一名医生,2013 11 月,新生儿科接到援疆任务,当地要发展新生儿事业,需主治医生以上的新生儿专科男医生。王来栓第一个报了名,他爱人获悉后一下子难以接受,她认为女儿现在的成长时期离不开父亲的角色,但却又善解人意的撂下一句话:“你真要去我也不阻止,只要你能放下这个家。”

家庭的支持彻底打消了王来栓的顾虑,也令儿科医院的各级领导觉得感动。随后徐虹书记、黄国英院长、张瑾副书记和党委办主任张晓波、人力资源部主任吴小沪、新生儿科主任陈超及新生儿急救党支部书记曹云等陆陆续续关心问候王来栓和他的家人,并多次协调他工作和生活上的安排。

      2014222日赴新疆喀什后,王来栓迅速地完成对当地医疗状况的调研报告,并开展学科建设。3月底,王来栓在喀什二院多部门协作之下,同时儿科医院在后方及时协调购置药物送药赴疆,最终成功抢救一例出生仅一周多的重度呼吸衰竭新生儿,成功救治如此重症病例在该院尚属首次。

      而在上海大后方,徐虹书记经常在后方协调各部门支持和关心王来栓的援疆工作,包括开设网站专题记录他的点滴弘扬援疆精神、新生儿科关心他在医教研上所需要的各种支持、人事科做好各种信件和职称材料的及时通知、工会主动邀请参加摄影大赛……“我们所做的这一切,目的就是希望王来栓的医疗援疆工作能够顺利,也让他看到我们是坚强的后盾,让未来更多援疆医务工作者看到榜样和信念。”徐虹如是说。

      正是在这样一份关心和支持下,王来栓的援疆工作备受鼓舞,他也时刻以榜样来要求自己,他说,现在的我不仅仅是我,我代表着儿科医院,代表着上海。他的医疗援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因此多了一份感情色彩。

      小小心愿飞越万里汇聚沪疆情

        

     除了在临床学科的建设上努力,王来栓也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要以一种极高的情怀贯穿在援疆的点滴工作中,对患儿不仅仅是医疗救治,还需要付出情感和关爱。

      “百日汇报”前夕,恰逢六一儿童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来栓想起儿科医院每年的“党员实现患儿小小心愿”活动,何不将活动延伸开来,也为喀什二院的患儿实现六一小小心愿呢?王来栓与儿科医院徐虹书记进行了一番沟通,两人一拍即合。

于是,在日常工作之外,王来栓开始像个志愿者一样搜集喀什二院患儿的小小心愿。有的人说“我想有个双肩包”、有的人说“我想要公主一样的高跟鞋”、有的人说“我想要个洋娃娃”……王来栓一一记录下来,并及时反馈给党办主任张晓波。

      礼物虽小,却是一名援疆党员的心意,更是一份上海和新疆情浓于水的友谊。张晓波协调新生儿急救党支部一丝不苟地对照准备,党员们认真购买礼物,赶在视频连线时能够展现给远方的患儿朋友。在视频连线现场,当小小心愿展现完毕后,邮局工作人员当场将礼物快速打包,并且启动发送。

      徐虹书记说,儿科医院 “党员实现患儿小小心愿”坚持了十年,这一次将活动延伸到了喀什,不仅仅是为当地患儿献上一份爱心,是一名援疆党员的爱心呵护,更是一份上海对口支援喀什的衷心祝愿。

      党员行动坚守小小心愿十年路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儿科医院“党员实现患儿小小心愿”恰逢十周年。十年的历程,从最初的简单任务,逐渐发展成为用心行动、党员参与、医患融合的交流平台,今年更是借助于援疆医生王来栓与儿科医院党办的积极推动,为沪喀两地的情谊尽显风采。

儿科医院“患儿小小心愿”开展十年来,共有14个党支部为患儿实现1100多个小小心愿。除此之外,没有填写心愿卡的住院患儿,每个人也都会收到一份小礼物,十年来已送出几万份“阳光普照”六一小礼物。

      儿科医院徐虹书记说,小小心愿活动的花费并不高,实际收益却出奇的好。沿袭十年的传统,也成为不少年轻党员医生、入党积极分子入院培养良好医德的一堂必修课。

      为援疆医生实现女儿的六一心愿 

      其实,这一天,儿科医院不仅为喀什的患儿实现小小心愿。在“援疆百日汇报”连线现场,还有两名特殊的嘉宾——援疆医生王来栓的妻子和女儿。虽然王来栓赴疆支援不过百日,但妻子和女儿却是第一次看到他和他的这些优秀同事站在一起,感动之余也稍有宽心。

      王来栓让妻子和女儿不要太担心,这里有大批献身边疆医疗事业的医务工作者和他并肩而行。这个六一儿童节,他有一份神秘的礼物要送给女儿,之所以没有让妻子准备而是委托儿科医院党办的同事准备,是希望能给女儿一份意外的惊喜。当王来栓说完的时候,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已手捧神秘礼物,送到了他女儿的手中。

      现场响起一片掌声。这掌声,是献给他,也是献给他身后这对默默支持援疆事业的伟大而普通的母女。

 

发布时间 2014-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