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

               ——国务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纪录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                 

    国务学院党委于520日、23日、26日分三场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在文科楼826室集中观看了党内教育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其中本科生党员专场和研究生党员专场分别邀请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苏长和教授和政治学系主任陈明明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在本科生党员专场上,苏长和老师针对观看内容进行了点评,和学生党员分享了他的思考。他建议学生党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学会如何正确看待此片。第一,要在了解中外中提高鉴别能力。当下全球思潮多元化现象明显,学生党员特别是国务学院学生党员更应该具有了解并鉴别各种思潮的能力和意识。第二,要有正确的历史观。他认为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正是缺乏意识形态层面的东西才无法引领世界,没有共产主义就没有世界性大国苏联,丢了共产主义理想的俄罗斯很难再成为世界性大国。苏联解体不是社会主义制度失败了,而是苏联没有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苏联前期的社会主义探索取得了引以为豪的巨大成就。第三,党员的信仰很重要。真正的信仰是处于逆境时也仍然能够坚持。苏联的解体主要是思想上的瓦解和对过去历史的全盘否定,把社会主义“统”给丢了,打碎了,被西式民主给耍了。了解这一点,才能明白俄罗斯现在与西方的“恩怨”关系。信仰对学生党员个体来说,就是应当在生活中做到行知合一。

在研究生专场上,陈明明老师首先跟党员介绍了这部片子拍摄的一些背景情况,然后他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点评。第一,苏联20多年的历程及对世界带来的深刻变化,留给我们的反思也是深刻的。苏联解体后的十年社会动荡,人民生活水平下降,我们不禁要问,若苏联在其自身未解体的情况下进行改革,会不会比现今的俄罗斯更好?我们会想在原有具有较高权威的政党领导下进行改革,在维持统一的同时推进民主、法治等的建设,是否是一种社会成本更低的方式。在这点上,苏联对中国的借鉴意义深刻。第二,苏联解体被认为是由苏共内部的叛徒造成的,那么为什么诸多的普通党员没有挺身而起来挽救苏共呢?这可能和苏维埃自身制度的固化、严重的官僚化、集权化思想与体制有关,这些都是我们在改革中急需要破除的。现代政府原理中的人民主权、分权制衡、法治问责等是否切切实实地落实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值得我们思考。第三,苏联解体对中国的影响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中国北部面临的危机得到缓解,可以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国内现代化建设中;忧的是苏联的解体在意识形态上是社会主义的失败,这对坚持社会主义的中国来说不能不有很大的挫折感。中国建国以来很多发展模式是借鉴苏联的,中国改革开放后,如何在理论上论证中国的模式是马列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这方面的精致而自洽的理论仍面临缺失。最后,片中所提出的党内民主化改革问题也值得思考。俄共主席久加诺夫说过去苏联是“三个垄断”,“三个垄断”断送了苏联和苏共,其中的经验教训都是可以借鉴的。而今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正是为了避免苏联的覆辙。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看完该片特别是听了老师的点评后,党员们对于苏共和苏联的兴亡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反思,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明确了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的信念。 

 

 

发布时间 2014-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