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儿科医院双管齐下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310日,儿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就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提高医务人员和患者双方的满意度,组织工会、党办、院办、医务部、保卫科、门急诊办公室、护理部、后勤保障部、重症医学科等部门主任在教学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商讨儿科医院处理及防范流程。

近段时间,医患纠纷和暴力恶性事件在全国频频“上演”,与会同志认为,在对这些违法行径表示谴责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对这些事件的思考,既要反思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也要考虑应对突发事件的对策,既要考虑病人的客观情况,也要保护好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在当前医疗资源有限,医疗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医疗机构规模不断扩大,医疗人力资源缺口加大等客观因素影响和制约下,作为一名儿科医务工作者,能够多从患儿和家属角度考虑,充分理解他们的心情,问诊时多一些倾听,多一点的沟通,注意尊重和发挥患者和家属参与治疗的主动性,对于改善医患关系,增强彼此信任,维护医疗秩序,减少医疗纠纷有着重要意义。

2013年启动“关注患儿就医体验”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儿科医院从“提高患儿满意度,提升职工荣誉感”出发,建设了十大项目,着力提升医患和谐互信。通过设立“倾听窗口”,第一时间倾听患者的心声,缓解矛盾爆发;通过组建儿童观察团,从孩子的视角对医院进行改全方位的观察和体验,在细微处用心改善;通过开通儿科官方微博和微信,推出儿科订阅号,用拇指架起沟通桥梁;通过评选“勇敢小龙人”,鼓励患儿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勇敢面对疾病,减轻恐惧心理,主动配合治疗;通过组织365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微笑服务提供帮助和指导,缓解就医矛盾,以所见所闻提出建议;通过开设相约星期四和员工直通车,让大家说说心里话,定期疏导,及时缓解员工的心理压力。

在做好关注患儿就医体验十大项目等“软攻势”的基础上,医院也着力加强“硬设施”方面的建设投入。为进一步保护好儿科医院医务人员,会议讨论决定:一是增设紧急求助设备,在门急诊护士台设置警铃,加强医院保卫科应对突发情况的速度。针对很多医务人员都不知道警铃装置如何使用的情况,保卫科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设备普及使用水平。二是结合加强医院的安保工作,提高安保队伍力量,特别是在纠纷频发的重点部门,形成保安定岗制和定期巡逻机制,同时邀请警察、法律专业人士来院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培训。三是对诊疗室提出合理的改造意见,切实保护患者的隐私,加强对医生人身安全的保护。四是制定和落实应对突发事情的流程,完善应急预警机制,在极端事件发生的时候,医院能够第一时间做出有效反应,最大限度保护员工和病人,减轻事件危害。

医患和谐是医患双方共同的心声,也体现着整个社会的公平和正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医疗资源分布更趋合理,医疗环境更加改善,构建起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温馨和谐的医患关系将不再是一个梦想。

 

 

 

 

 

 

 

 

 

 

 

 

 

 

 

 

                                             

 

发布时间 2014-03-21